首页 > 安全知识

大学生安全知识手册—网络篇

发布时间:2018-07-18 16:57:2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大学生安全知识手册—网络篇

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技术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网络上的信息也变得日益复杂,我们在上网的同时,也要注意对信息进行辨别,远离不良信息,同时也要注意文明上网。

一、大学生上网聊天交友应注意哪些问题?

在网络这个虚拟世界里,一个现实的人可以以多种身份出现,也可以多种不同的面貌出现,善良与丑恶往往结伴而行。由于受到沟通方式的限制,人与人之间缺乏多方面、真切的交流,惟一交流的方式就是电子文字,而这些往往会掩盖了一个人原本应显现出来的素质,为一些居心叵测者提供了可乘之机,因此,大学生在互联网上聊天交友时,必须把握慎重的原则,不要轻易相信他人。

1、在聊天室或上网交友时,尽量使用虚拟的E-mail,或ICQ、OICQ等方式,尽量避免使用真实的姓名,不轻易告诉对方自己的电话号码、住址等有关个人真实的信息。

2、不轻易与网友见面,许多大学生与网友沟通一段时间后,感情迅速升温,不但交换的真实姓名、电话号码,而且还有一种强烈见面的欲望。

3、与网友见面时,要有自己信任的同学或朋友陪伴,尽量不要一个人赴约,约会的地点尽量选择在公共场所,人员较多的地方,尽量选择在白天,不要选择偏僻、隐蔽的场所,否则一旦发生危险情况时,得不到他人的帮助。

4、在聊天室聊天时,不要轻易点击来历不明的网址链接或来历不明的文件,往往这些链接或文件会携带聊天室炸弹、逻辑炸弹,或带有攻击性质的黑客软件,造成强行关闭聊天室、系统崩溃或被植入木马程式。

5、警惕网络色情聊天,反动宣传。聊天室里汇聚了各类人群,其中不乏好色之徒,言语间充满挑逗,对不谙男女事故的大学生极具诱惑,或在聊天室散布色情网站的链接,换取高频点击率,对大学生的身心造成伤害。也有一些组织或个人利用聊天室进行反动宣传、拉笼、腐蚀,这些都应引起大学生朋友的警惕。

二、大学生在浏览网页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浏览网页是上网时做的最多的一件事,通过对各个网站的浏览,可以掌握大量的信息,丰富自己的知识、经验,但同时也会遇到一些尴尬的情况。

1、在浏览网页时,尽量选择合法网站。互联网上的各种网站数以亿计,网页的内容五花八门,绝大部分内容是健康的,但许多非法网站为达到其自身的目的,不择手段,利用人们好奇、歪曲的心理,放置一些不健康、甚至是反动的内容。合法网站则在内容的安排和设置上大都是健康的、有益的。

2、不要浏览色情网站。大多数的国家都把色情网站列为非法网站,在我国则更是扫黄打非的对象,浏览色情网站,会给自己的身心健康造成伤害,长此以往还会导致走向性犯罪的道路。

3、浏览BBS等虚拟社区时,有些人喜欢在网上发表言论,有的人喜欢发表一些带有攻击性的言论,或者反动、迷信的内容。有的人是好奇,有的人是在网上打抱不平,这些容易造成自己IP地址泄露,受到他人的攻击,更主要的是稍不注意会触犯法律。

三、大学生在进行网络购物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商务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人们对网络的依赖性正在逐渐增强,网络购物也成为一种时尚,但也有人在网上购买的刻录机,邮到的却是乌龙茶,网络上大卖的MP3随身听,结果却是一场空。因此在进行网上购物时应注意如下几方面的问题。

1、选择合法的、信誉度较高的网站交易。网上购物时必须对该网站的信誉度、安全性、付款方式,特别是以信誉卡付费的保密性进行考查,防止个人账号、密码遗失或被盗,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2、一些虚拟社区、BBS里面的销售广告,只能作为一个参考,特别是进行二手货物交易时,更要谨慎,不可贪图小便宜。

3、避免与未提供足以辨识和确认身份资料(缺少登记名称、负责人名称、地址、电话)之电子商店进行交易,若对该商店感到陌生,可通过电话或询问当地消费团体电子商店的信誉度等基本资料。

4、若网上商店所提供的商品与市价相距甚远或明显不合理时,要小心求证,切勿贸然购买,谨防上当受骗。

5、消费者进行网上交易时,应打印出交易内容与确认号码之订单,或将其存入电脑,妥善保存交易记录。

四、如何避免遭遇网络陷井,防止网络欺骗?

在网络这个虚拟世界里,一些网站或个人为达到某种目的,往往会不择手段,套取网民的个人资料,甚至是银行账号、密码,达到个人目的。

1、不要轻易相信互联网上中奖之类的信息,某些不法网站或个人利用一些人贪图小便宜的心理,常常通过向网民公布一些诸如E-mail、ICQ、OECQ号码中奖,然后通过要求中奖人邮寄汇费、提供信誉卡号或个人资料等方式,套取个人钱物、资料等。

2、不要轻易相信互联网上来历不明的测试个人情商、智商、交友之类的测试软件,这类软件大多要求提供个人真实的资料,往往这就是一个网络陷阱。

3、不要轻易将自己的电话号码、手机号码在网上注册,一些网民在注册成功后,不但要缴纳高额的电话费,而且会受到一些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的骚扰。

4、不要轻易相信网上公布的快速致富的窍门,“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一旦相信这些信息,绝大部分都会赔钱,甚至血本无归。

五、如何提高法律意识,预防网络犯罪和利用网络犯罪?

网络在为人们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也看准了这一点,利用网络频频作案,近些年来,网上犯罪不断增长。一位精通网络的社会学家说:“互联网是一个自由且身份隐蔽的地方,网络犯罪的隐秘性非一般犯罪可比,而人类一旦冲破了某种束缚,其行为可能近乎疯狂,潜伏于人心深处的邪念头便会无拘无束地发泄。”一些大学生朋友学习一些计算机的知识后,急于寻找显示自己才华的场所,会在互联网上显一显身手,寻找一些网站的安全漏洞进行攻击,肆意浏览网站内部资料、删改网页内容,在有意无意之间触犯了法律,追悔莫及。也有的同学依仗自己技术水平高人一等,利用高科技的互联网络从事违法活动,最终走上一条不归路。

1、正确使用互联网技术,不要随意攻击各类网站,一则这样会触犯相关的法律,二则可能会引火上身,被他人反跟踪、恶意破坏、报复、得不偿失。

2、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自以为技术手段如何高明。互联网技术博大精深,没有完全掌握全部技术的完人,作为一名大学生更要时刻保持谦虚的态度,不在互联网上炫耀自己或利用互联网实施犯罪活动。

六、关于利用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破坏行为

计算机系统的出现,是人类历史上相当重要的一次信息革命,它从1946年诞生至今,经历了科学计算、过程控制、数据加工、信息处理等应用发展过程,功能逐步完善,现己进入普及应用的阶段。网络技术的应用,使得在空间、时间上原先分散、独立的信息,形成庞大的信息资源系统。网络资源的共享,无可估量地提高了信息系统中信息的有效使用价值。

在中国法律管辖的范围内,所有利用计算机信息系统及互联网从事活动的组织和个人,都不得进行相关的违法犯罪活动,否则,必将受到法律制裁。

(一)关于计算机方面大学生必须遵守的法律规定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禁止侵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2、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利用计算机信息系统从事危害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公民合法利益的活动,不得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

3、计算机信息网络直接进行国际联网,必须使用邮电部国家公用电信网提供的国际出入口信道。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自行建立或者使用其他信道进行国际联网。

4、从事国际联网业务的单位和个人,应当遵守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严格执行安全保密制度,不得利用国际联网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等违法犯罪活动,不得制作、查阅、复制和传播妨碍社会治安的信息和淫秽色情等信息。

5、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利用计算机国际联网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等犯罪活动;不得利用计算机国际联网查阅、复制、制造和传播危害国家安全、妨碍社会治安和淫秽色情等信息。发现上述违法犯罪行为和有害信息,应及时向有关主管机关报告。

6、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利用计算机国际联网从事危害他人信息系统和网络安全,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活动。

7、国际联网用户应当服从接入单位的管理,遵守用户守则;不得擅自进入未经许可的计算机系统,篡改他人信息;不得在网络上散发恶意信息,冒用他人名义发出信息,侵犯他人隐私;不得制造、传播计算机病毒及从事其他侵犯网络和他人合法权益的活动。

8、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计算机信息系统泄密后,应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并按有关规定及时向上级报告。

(二)《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办法》第四条、第五条、第六条、第七条的规定

第四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国际联网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不得侵犯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得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第五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国际联网制作、复制、查阅和传播下列信息:

(-)煽动抗拒、破坏宪法和法律、行政法规实施的;

(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

(三)煽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的;

(四)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五)捏造或者歪曲事实,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

(六)宣扬封建迷信、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教唆犯罪的;

(七)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

(八)损害国家机关信誉的;

(九)其他违反宪法和法律、行政法规的。

第六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下列危害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的活动:

(-)未经允许,进入计算机信息网络或者使用计算机信息网络资源的。

(二)未经允许,对计算机信息网络功能进行删除、修改或者增加的;

(三)未经允许,对计算机信息网络中存储、处理或者传输的数据和应用程序进行删除、修改或者增加的;

(四)故意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等破坏性程序的;

(五)其他危害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的。

第七条 用户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法律规定,利用国际联网侵犯用户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

(三)关于计算机病毒

1、病毒是生物学领域的术语,是指能够自我繁衍并传染的使人或动物致病的一种微生物。人们借用它来形容计算机信息系统中能够自我复制并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的恶性软件。

关于计算机病毒的定义;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计算机病毒,是指编制或者在计算机程序中插入的破坏计算机功能或者毁坏数据,影响计算机使用,并能自我复制的一组计算机指令或者程序代码。”这是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定义。

2、计算机病毒实质上是一段可执行程序,它具有广泛传染性、潜伏性、破坏性、可触发性、针对性和衍生性、传染速度快等特点。早期的计算机病毒多是良性的,偏重于表现自我而不进行破坏。后来的恶性计算机病毒则大肆破坏计算机软件,甚至破坏硬件,最终导致计算机信息系统和网络系统瘫痪,给人们造成各种损失。计算机病毒可被预先编制在程序里,也可通过软件、网络或者无线发射的方式传播。

在我国,故意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等破坏性程序是违法犯罪行为,要受法律制裁。

(四)怎样保护你的计算机安全

1、注意防止盗窃计算机案件,在高校经常会发生此类案件。小偷趁学生疏忽、节假日外出、夜晚睡觉不关房门或外出不锁门等机会,偷盗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或掌上电脑,或者偷拆走电脑的CPU、硬盘、内存条等部件,给学生造成学习困难和经济损失。

2、注意防止火灾、水害、雷电、静电、灰尘、强磁场、摔砸撞击等自然或人为因素对计算机的危害,要注意保证计算机运行环境和辅助保障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报纸上曾报道过《新电脑也有大麻烦》的新闻。一户人家花了一万多元买了一台名牌电脑,没用20天主板就坏了。维修人员认为是静电引起的,是人身静电“烧毁”主板,电脑公司不承担保修义务。这静电不得不防。

3、防止计算机病毒侵害电脑,要使用正版软件,不要使用盗版软件或来路不明的软件。从网络上下载免费软件要慎重,注意电子邮件的安全可靠性。不要自己制作或试验病毒。重创世界计算机界的CIH病毒,据说是一个台湾大学生制作的,它给全世界带来了非常严重的电子灾难。

4、如果你把计算机接入互联网,经常进行网上冲浪,就必须小心“黑客”的袭击,后面的“防黑十招”请你注意。

5、有了计算机,就要同时选用正版杀毒软件,应选用可靠的、具有实时(在线)杀毒能力的软件。

6、养成文件备份的好习惯。首先是系统软件的备份,重要的软件要多备份并进行写保护,有了系统软件备份就能迅速恢复被病毒破坏或因误操作被破坏的系统。其次是重要数据备份,不要以为硬盘是永不消失的保险数据库。如:某高校一位研究生把毕业论文存储在笔记本电脑里,没有打印和备份,后来该笔记本电脑丢失,令他十分痛苦,几个月的心血白费了。另外,病毒也会破坏你的硬盘或数据。

7、给电脑买个保险。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计算机保险。此险种,包括计算机硬件损失保险、数据复制费用保险和增加费用险(设备租赁费用险)等,主要承保火灾、爆炸、水管爆裂、雷击、台风、盗抢等导致的硬件损失、数据复制费用和临时租赁费用。对于风险较难以控制的病毒、“黑客”侵害问题,则列入责任免除条款。

8、要树立计算机安全观念,心理上要设防。网络虽好,可是安全问题丛生,网络陷讲密布,“黑客”伺机做案,病毒层出不穷,秩序不是很好,你要特别小心。不要以为我是高手我怕谁,须知天外有天,网上杀手多如牛毛,弄不好你就被人“黑了”。

9、保护电脑安全的其他措施:

⑴ 最好选购与你周围的人的电脑有明显区别特征的产品,或者在不被人轻易发觉的地方留有显著的辨认标志。

⑵ 当你和电脑分别较久之时,如寒暑假等,最好把电脑另保存他处。

⑶ 上网的电脑千万注意防止密码泄露给他人,并经常更改密码。

⑷ 在有条件的院校,可寄放到专门的保管场所。

(五)防止“黑客”攻击的十种办法

1、要使用正版防病毒软件并且定期将其升级更新,这样可以防“黑客”程序侵入你的电脑系统。

2、如果你使用数字用户专线或是电缆调制解调器连接因特网,就要安装防火墙软件,监视数据流动。要尽量选用最先进的防火墙软件。

3、别按常规思维设置网络密码,要使用由数字、字母和汉字混排而成,令“黑客”难以破译的口令密码。另外,要经常性地变换自己的口令密码。

4、对不同的网站和程序,要使用不同的口令密码,不要图省事使用统一密码,以防止被“黑客”破译后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5、对来路不明的电子邮件或亲友电子邮件的附件或邮件列表要保持警惕,不要一收到就马上打开。要首先用杀病毒软件查杀,确定无病毒和“黑客”程序后再打开。

6、要尽量使用最新版本的互联网浏览器软件、电子邮件软件和其他相关软件。

7、下载软件要去声誉好的专业网站,既安全又能保证较快速度,不要去资质不清楚的网站。

8、不要轻易给别人的网站留下你的电子身份资料,不要允许电子商务企业随意储存你的信用卡资料。

9、只向有安全保证的网站发送个人信用卡资料,注意寻找浏览器底部显示的挂锁图标或钥匙形图标。

10、要注意确认你要去的网站地址,注意输入的字母和标点符号的绝对正确,防止误入网上歧途,落入网络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