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知识

大学生安全知识手册—交友篇

发布时间:2018-07-18 16:58:5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大学生安全知识手册—交友篇

交友是人类的心理需要,多交朋友无可厚非;但有的人却笃信多个朋友多条路、四海之内皆朋友、为朋友两肋插刀等信条,在交友过程中缺少必要的常识和足够的警惕,或盲目自信、失去原则,或轻信他人、滥交朋友,结果却事与愿违,自酿苦果。

一、交友陷阱的预防

1、网上交友网站很多,超过一半是带有色情的,上这些网站交友的人要找的不是朋友而是性伴侣,所以病小心选择,不要糊里糊涂就发出一个征友广告。

2、要选择正规大型的聊天网站和主题健康的聊天频道。

3、不要一开始就兴奋地将自己的家庭背景全泄露出来。先从个人嗜好开始,慢慢了解对方。电话和通信地址是万万给不得的,因为网上什么人都在,一定要防范。

4、如果对方一开始就问身高、体重、三围等,就应该马上与他断绝来往。

5、对方说自己如何如何酷或如何如何靓,请不要相信。真正的帅哥美女通常不会这样不要脸地形容自己。如果对方在还没有与你见面或电话之前就说他爱你,不要天真地以为自己恋爱了。因为一个人在网上的言谈,同现实生活中的他,往往相差十万八千里。

6、出于经济问题,很多人什么坏主意都想得出。一些网上骗子,才同你聊天没聊两句,就要你拿钱出来与他合伙做生意,而竟然有人这样受骗!

7、你防人,别人也防你。在没有得到对方同意之前,万万不可将对方的电敢或其他通信方法转告别人,这不仅没有礼貌,也很危险。试想如果对方出这样做,你每天也许就会收到很多骚扰电邮。

8、如果在网上聊天被别人纠缠不清,不知如何应对,可以将对方设入黑名单或删除。

9、如果经常收到讨厌的电邮,不知如何处理,可请网强供应商帮忙,叫网络供应商寄出警告信给对方,使其停止骚扰。

10、如果打算见面,千万不要选在夜深人静的深山野内参,也千万不要独自跑去别人家里做客。可以和话,请一个朋友陪你一起去。多见几次面,觉得还可以交往的话,才开始深交。

如果能够紧记以上交友秘诀,就不必担心被存心不轨的网友给欺骗。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不要带着太多的期盼去与网友见面,因为在网上的交谈过程中,很可能不知不觉地将对方定了型,但他实际上也许根本不是你所想象的那样。

二、交友陷阱危机应对

1、要充分认识网络世界存在着虚拟性和险恶性,对网恋情多一分清醒,少一分沉醉,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性。

2、时刻保持警惕,不要轻易信任他人。除非对对方已经有很长时间的交往,而且建立起了一定的信任,否则轻易不要与对方约会。有时候直觉会欺骗一个人,尽量多沟通,尽量拖延约会时间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

3、不要在个资料和通信过程中汇漏任何真实的私人信息,需要刻意保护的信息有:真实姓名、住宅电话、手机号码、办公电话、家庭住址,或者任何可以让他人直接找到你的任何信息。除非对对方有了充分的了解,否则建议在社区内永久保持匿名,除非想与对方进一步发展关系。

4、对那些试图得到私人信息的人保持警惕。众所周知,经过一段时间的正常沟通以后,好友之间互相通报电子邮什之类的信息可以加深关系。此时,好友之间仍然保持轻微的警惕与自我保护意识。如果有些人不停地向你索取私人通信方式,或者主动提供给你QQ或邮件。此时请一定保持冷静,慎重对待这种局面,并做出理性选择。

5、保持平常心,提醒自己正在做什么。可以通过社区迅速找到与自己适合的好友,并迅速成为朋友。但是当想进一步加深关系之前,回顾一下自己的交友过程,并反思自己想要得到什么。不要强迫自己做使自己或他人不愉快的事情,不要过早过快地投入自己的感情。尤其是在约会前,一定要慎重考虑。

6、选择公共场所约会,并告知他人。如果与好友的关系发展到了一个可以足够信任对方,且可以约会的程度,请在约会前确定一个首要原则:选择公共场所约会并告知他人。你一定多次听到过这样的劝告:单独去一个陌生、偏僻的场所同陌生人约会是多么的危险。

7、控制首次约会的时候,并且一定要坚持自己回家。掌握好首次约会的时间是非常明智的。即使企盼这次约会已经很长时间,而且做好了精心准备,并且约会非常美满,我们还是请你不要忘记早些回家,以让家人放心。

8、约会时要察言观色。人不可能通过网络了解一个的真实背景或真正性格,所以约会时察言观色是加深对对方感性认知的好时机。随时观察对方的任何特征,如吹牛、叹气、挥舞手脚、过激举动、眼神、表情等,建立正确客观的第一印象对你们今后的关系发展大有裨益。

9、约会时的其他注意事故。保护好手机,不要被对方知道号码;看管好身份证;不要在言谈话语中说出自己的电话号码、真实住址等信息。另外。防范窃贼也是必要的准备。

网络和现实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在现实中不敢说的话,不好意思说的话,在虚幻的网络世界里完全可以畅所欲言。然而网络毕竟是网络,在网上交友、聊天只当作精神的放松与倾诉吧,切不可全信。网络是现代社会不可缺少的一种工具,一种情怀,我们要用,我们更要慎用总之,请保持谨慎和必要的警惕。个人安全重于一切,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确信自己的判断,并确信自己的行为是否会伤害到自己和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