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知识

大学生安全知识手册—防滋扰篇

发布时间:2018-07-18 17:10:5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大学生安全知识手册—防滋扰篇

滋扰,从广义的角度讲,是指外部人员无视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而寻衅滋事、结伙斗殴、扰乱社会秩序等行为。从狭义的角度讲,滋扰主要是指对校园秩序的破坏扰乱,对大学生无端挑衅、侵犯乃至伤害的行为。滋扰是一个涉及学生、家庭、社会等诸多方面的复杂的社会问题,大学生必须提高警惕,尽力预防和制止外部滋扰,以保证学校教学、科研和生活的正常进行。

一、大学生受外部滋扰的常见形式及场所

     (一)受滋扰的常见形式

1、校外的不法青少年在与少数大学生进行交往时,一旦发生矛盾或纠葛,便有目的地入校寻衅滋事、伺机报复等。

2、有的不法青年,在游泳、沐浴、购物、看电影、参加舞会、观看比赛、甚至走路等偶然场合,与大学生发生矛盾,进而酿成冲突。

3、有的不法青年,专门尾随女同学或有目的地到学生宿舍、教室等处污辱、骚扰、调戏女生,甚至对女同学动手动脚,致使女大学生受到种种伤害。

4、青少年犯罪团伙邀约到校园内斗殴滋事,从而使围观或路过的大学生无端遭殃。

5、外来人员或某些法纪观念淡薄的教职工子女与学生争抢活动场地,从而引发矛盾和冲突。

6、一些游手好闲的青少年,把学校变为玩乐场所,在校园内游逛,或故意怪叫漫骂、吵吵嚷嚷,或有意扰乱秩序,以搅的鸡犬不宁为乐,显得旁若无人、不可一世,似乎“老子天下第一”。大学生作为学校的主人,与这类人员发生正面冲突的可能性很大。

7、有的不法青年,喜欢在师生休息的时候不停的拔打电话,或者无聊地谈天说地,或者口吐污言秽语,以搅得别人不能入睡为乐,这就是电话滋扰。

8、少数无赖之徒,千方百计地打听异性大学生的姓名和电话号码,然后不停地给其写信、打电话,不是低级庸俗的谈情说爱和造谣中伤,就是莫明其妙的恐吓和威胁,甚至敲诈勒索,从而造成被害人在精神上非常痛苦,这即是信件电话滋扰。

滋事者大多是一些有劣迹、行为不轨的青少年。这些人行动的目的和动机往往只顾满足眼前欲望而不顾后果,容易受偶然的动机和本能所支配,他们自制力差,小小的精神刺激即可使之陷入暴怒和冲动之中。有些则结成团伙,蛮横无理、为所欲为、称霸一方。入校滋扰者,有的事先有明确的目的,有的并无确定目标。无论是哪种形式,受滋扰的对象往往都是大学生。一些地处城乡结合部或周围居民点密集的院校,受滋扰的程度可能会更严重一些。

   (二)校园内易发生滋扰的场所

1、体育运动场所,如运动场、溜冰场等。

2、公共娱乐活动场所,如舞场、礼堂、影剧院等。

3、生活场所,如学生宿舍、食堂等。

4、学习场所,如图书馆、学生教室等。

5、行人稀少、环境阴暗偏僻的校园边角地带、小树林等处。

二、大学生应当怎样对待外部滋扰

寻衅滋事是典型的流氓活动。在校园内故意起哄、强要强夺、无理取闹、追逐女学生或女教师等流氓行为,不仅直接危害师生员工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而且还会破坏整个校园的正常秩序。对此,除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和公安机关等组织力量防范和打击外,师生遇到流氓滋事时,都有义务进行抵制和制止。只要有人挺身而出,发动周围的师生共同制止,流氓即使人多势众也不能不有所收敛。一般情况下,在校园内遇有流氓滋事,一方面要敢于出面制止或将流氓分子扭送有关部门,或及时向学校保卫部门报案,或打“110”电话报警,以便及时抓获犯罪嫌疑人,予以惩办。另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的修养,冷静处置,不因小事而招惹是非,积极慎重地同外部滋扰这一丑恶现象作斗争。具体地说,大学生在遇到流氓滋事时,应注意把握以下几点。

1、提高警惕,做好准备,正确看待,慎重处置。面对违法青少年挑起的流氓滋扰,千万不要惊慌,而要正确对待。要问清缘由、弄清是非,既不畏慎退缩、避而远之,也不随便动手,一味蛮干,而应晓之以理,以礼待人,妥善处置。

2、充分依靠组织和集体的力量,积极干预和制止外部滋扰行为。如发现流氓滋扰事件,要及时向老师或学校有关部门报告,一旦出现公开侮辱、殴打自己的同学等类恶性事件,要敢于见义勇为,挺身而出,积极地揭露和制止。要注意团结和发动周围的群众,对滋事者形成压力,迫使其终止滋扰。

3、注意策略,讲究效果,避免纠缠,防止事态扩大。在许多场合,滋事者显得愚昧而盲目、固执而无赖,有时仅有挑逗性的言语和动作,叫人可气可恼而又抓不到有效证据。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冷静,注意讲究策略和方法,一方面及时报告并协助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另一方面采取正面对其劝告的方法,注意避免纠缠,目的就是避免事态扩大和免得把自己与无赖之徒置于等同地位。

4、自觉运用法律武器保护他人和保护自己。面对流氓滋扰事件,既要坚持以说理为主,不要轻易动手,同时又要注意留心观察、掌握证据。比如:有哪些人在场,谁先动手,持何凶器,滋事者有哪些重要特征,案件大致的经过是怎样的,现场状况如何,滋事者使用何种器械、有何证件,毁坏的衣物和设施是什么,地面留有什么痕迹等等。这些证据,对查处流氓滋事者是很有帮助的。

大学生除积极防范和制止发生在校园内的滋扰事件外,更应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严格要求自己,决不能染上流氓恶习而使自己站到滋事者的行列中去。

三、女生如何防止性骚扰

一般认为,只要是一方通过语言的或形体的有关性内容的侵犯或暗示,从而给另一方造成心理上的反感、压抑和恐慌的,都可构成性骚扰。性骚扰和性侵害的对象常以女性为多。因此,女大学生了解一些性侵害和性骚扰的基本情况、掌握一些基本对付方法,是很有必要的。

(一)性骚扰侵害的主要形式

1、暴力型性侵害。是指犯罪分子使用暴力和野蛮的手段,如携带凶器威胁、劫持女同学,或以暴力威胁加之言语恐吓,从而对女同学实施强奸、轮奸或调戏、猥亵等。暴力型性侵害的特点如下:

⑴ 手段残暴。当性犯罪者进行性侵害时,必然受到被害者的本能抵抗,所以很多性犯罪者往往要施行暴力且手段野蛮和凶残,以此来达到自己的犯罪目的。

⑵ 行为无耻。为达到侵害女大学生的目的,犯罪者往往会厚颜无耻地不择手段,比野兽还疯狂地任意摧残凌辱受害者。

⑶ 群体性。犯罪分子常采用群体性纠缠方式对女学生进行性侵害。这是因为人多势众,容易制服被害人的反抗而达到目的,还会使原来单个不敢作案的罪犯变得胆大妄为,这种形式危害极大。

⑷ 容易诱发其他犯罪。性犯罪的同时又常会诱发其他犯罪,如因争风吃醋,引发聚众斗殴或为了逃避制裁,杀人灭口等恶性事件。

2、胁迫型性侵害。是指利用自己的权势、地位、职务之便,对有求于自己的受害人加以利诱或威胁,从而强迫受害人与其发生非暴力型的性行为。其特点如下:

⑴ 利用职务之便或乘人之危而迫使受害人就范。

⑵ 设置圈套,引诱受害人上钩。

⑶ 利用过错或隐私要挟受害人。

3、社交型性侵害。是指在自己的生活圈子里发生的性侵害。与受害人约会的大多是熟人、同学、同乡,甚至是男朋友。社交型性侵害又被称为“熟人强奸”、“社交性强奸”、“沉默强奸”、“酒后强奸”等等。受害人身心受到伤害以后,往往出于各种考虑而不敢加以揭发。

4、诱惑型性侵害。是指利用受害人追求享乐、贪图钱财的心理,诱惑受害人而使其受到的性侵害。

5、滋扰型性侵害。其主要形式:一是利用靠近女生的机会,有意识地接触女生的胸部,摸捏其躯体和大腿等处。在公共汽车、商店等公共场所有意识地挤碰女生等;二是暴露生殖器等变态式性滋扰;三是向女生寻衅滋事,无理纠缠,用污言秽语进行挑逗,或者做出下流举动对女生进行调戏、侮辱,甚至可能发展成为集体轮奸。

(二)容易遭受性骚扰侵害的时间和场所

1、夏天,是女大学生容易遭受性侵害的季节。夏天天气炎热,女生夜生活时间延长,外出机会增多。夏季校园内绿树成荫,罪犯作案后容易藏身或逃脱。同时,由于夏季气温比较高,女生衣着单薄,裸露部分较多,因而对异性的刺激增多。

2、夜晚,是女大学生容易遭受性侵害的时间。这是因为,夜间光线暗,犯罪分子作案时不容易被人发现。所以,女大学生应尽量减少夜间外出。

3、公共场所和僻静处所是女生容易遭受性侵害的地方。这是因为,教室、礼堂、舞池、溜冰场、游泳池、车站、影院、宿舍、实验室等公共场所人多拥挤时,不法分子常乘机袭击女生;公园假山,树林深处、夹道小巷、楼顶晒台、没有路灯的街道楼边、尚未交付使用的新建筑物内、下班后的电梯内、无人居住的小屋、陋室、茅棚等僻静之处,若女生单独行走、逗留,很容易遭受到流氓袭击。所以,女生最好不要单独行走或逗留在上述这些地方。

(三)女生集体宿舍安全须知

1、经常进行安全检查。如发现门窗损坏,及时报告学校有关部门修理。

2、就寝前要关好门窗,在天热时也不能例外,防止犯罪分子趁自己熟睡作案。

3、夜间上厕所,要格外小心。如厕所照明设备损坏,应带上手电筒,上厕所前应仔细查看一下。

4、夜间如有人敲门问讯,要问清是谁再开门。如发现有人想撬门砸窗闯进来,全室同学要一起呼救,并准备可供搏斗的东西,作好齐心协力反抗的准备。

5、周末或节假日,其他同学回家,最好不要独自一人住宿。回宿舍就寝时,要留心门窗是否敞开,防止有犯罪分子潜伏伺机作案。如遇异常情况,可请一、二位同学同时进去,以确保安全。

6、无论一人或多人在宿舍,当犯罪分子来侵害时,都要保持冷静的态度,做到临危不惧,遇事而不乱。一方面呼救,一方面与犯罪分子作坚决斗争。

案例:北京市某区的一幢住宅楼的一个单元内,住有外地来京打工的8名女工,某日凌晨3时,一名男性犯罪分子从阳台翻窗潜入女工宿舍,一人手刃了8个年轻美丽的生命。被害者最大的24岁.最小的17岁。当罪犯用刀捅第一人时,她呼叫惊醒同伴后,竟没有一人起来反抗。假如她们当中有谁能采取任何一种行之有效的抵御措施,都不会产生如此惨烈的后果。

(四)女生夜间行路如何注意安全?

1、保持警惕。如果在校园内行走,要走灯光明亮、来往行人较多的大道。对于路边黑暗处要有戒备,最好结伴而行,不要单独行走。如果走校外陌生道路,要选择有路灯和行人较多的路线。

2、陌生男人问路,不要带路。向陌生男人问路,不要让对方带路。

3、不要穿过分暴露的衣衫和裙子,防止产生诱惑,不要穿行动不便的高跟鞋。

4、不要搭乘陌生人的机动车、人力车或自行车,防止落入坏人的圈套。

5、遇到不怀好意的男人挑逗,要及时斥责,表现出自己应有的自信与刚强。如果碰上坏人,首先要高声呼救,即使四周无人,切莫紧张,要保持冷静,利用随身携带的物品,或就地取材进行有效反抗,还可采取周旋,拖延时间的办法等待救援。

6、一旦不幸受侵害,不要丧失信心,要振作精神,鼓起勇气同犯罪分子做斗争。要尽量记住犯罪分子的外貌特征。如身高、相貌、体型、口音、服饰以及特殊标记等等。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并提供证据和线索,协助公安部门侦查破案。

(五)怎样摆脱异性的纠缠

在学生中的异性纠缠,主要是恋爱中的异性纠缠。这种纠缠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单恋者的纠缠,一方有情,另一方无意,有情者积极进攻,穷追不舍。如某大学生追求一同班女同学,遭到拒绝,竟不顾影响,在众目睽睽之下,跪在女学生面前求爱。二是原来有恋爱关系,因为某种原因,一方提出终止恋爱关系,另一方无法接受,因而苦苦纠缠。

为摆脱恋爱中的异性纠缠,希望你做到:

1、态度明朗。如果你并无谈恋爱打算,对于那种单恋的追求者,你应该明确拒绝。如果是正在恋爱中或曾经恋爱过的对象,你要冷静地考虑一下有无重归于好的希望,如果没有,也要明确告诉对方,让对方打消念头。你应当知道,态度暖味,模棱两可,对对方说来是一种成功的希望,增加了幻想,因而也会带来更多的麻烦。

2、遵守恋爱道德,讲究文明礼貌。在拒绝对方的要求时,要讲明道理,耐心说服。要尊重对方人格,不可嘲笑挖苦,更不能在别人面前揭露对方隐私。例如:不要公开对方追求你的情书,不要谈论对方曾经对你有过某种非礼行为等等。如果是中断恋爱关系,自己有责任的,也应主动承担责任,表示歉意。

3、要正常相处,但要节制往来。恋爱不成,但仍是好同学、好朋友,不可结怨,更不可成为仇人、敌人。在交往中,最好要节制不必要往来,以免对方产生“物是人非”的伤感,让对方尽快消除由于失恋所造成的心理上的伤害。

4、遇到困难,要依靠组织。在你认为向对方做了工作以后,可能效果不大,仍制止不了对方的纠缠,或者发现对方可能采取报复行为,要及时向老师和领导汇报,依靠组织妥善处理,防止发生意外事件。

5、女生要自爱自重。女生作风上要稳重,生活上要俭朴,不要刻意追求打扮,不要在和男生交往中占小便宜,要钱要物,吃喝不分。要大方得体,不要随意向异性撒娇,流露出对异性的冲动,以免异性有非分之想。

(六)怎样处理好恋爱纠纷

正确处理好大学生中的恋爱纠纷,对于安定大学生生活,帮助大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预防和减少刑事、治安案件的发生都具有重要意义。对此问题,应注意以下几点:

1、处理恋爱纠纷,应当以双方当事人协商处理为主。

2、要有诚意。不管恋爱结局如何,都要有解决问题的诚意。只有这样,才能在协商调解中冲破障碍,求同存异,妥善解决争端问题。

3、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恋爱纠纷双方多做自我批评,防止加剧感情裂痕,铸成难以收拾的僵局。

4、涉及到中断恋爱关系,要持慎重态度。在感情好的时候,要看到对方的短处,在发生感情裂痕的时候,要想到对方的长处。要珍惜已经建立的爱情,不要人为地制造和加大裂痕。在双方感情矛盾中,有过错一方要主动承认错误,以取得对方谅解。如果确无和好可能,或者一方坚持中断恋爱关系,也要面对现实,为了今后的长久幸福,果断地中断恋爱关系。

5、对于中断恋爱关系的,要处理好善后事宜:

⑴ 对于寄来的恋爱书信,尽可能退还对方。

⑵ 在恋爱中,用于共同生活的款项,不管谁花了多少,以不结算为宜。

⑶ 互赠的礼品,按照民事法律关系中的赠予方面的规定,一般不索还。

(七)女性正当防卫十招

为了帮助女性急难中能使用我国刑法界定的“正当防卫”手段.结合我们的办案实践,以下几种“正当防卫”方法,可供女性在遭遇色狼时临时使用。

“喊”——有道是“做贼心虚”。色狼在实施犯罪行为时,心虚的多。别小看喊声带来的风吹草动,它就有可能阻止犯罪嫌疑人的主观恶性继续加深。假如色狼正处于犯罪初始阶段,女性应当大声呼救,以求得他人闻警救助。如:一女性在夜晚行走时,被一名心生歹意者突然截住。她不顾一切大声呼喊,色狼惊吓,在逃跑中被闻声赶来的众人抓获。此刻若女孩心有所忌,不敢呼喊,则必将遭害。

“撒”——若只身行路遭遇色狼,呼喊无人,跑躲不开,色狼仍然紧追不舍。女性可以干脆就地取材,抓一把泥沙拉向色狼面部(女性为防侵害,可以在衣袋、书包内常备些食盐),这样做可以抢出时间报警。

“撕”——如果撒的办法不起作用,仍被色狼死死缠住,打斗不过。女性可以在反抗中撕烂色狼的衣裤,令其丑态百出。尔后将他的烂衣裤(碎片、衣扣、断带)作为证据带到公安机关报案。

“抓”——使劲撕仍不能制止加害行为的,可以向犯罪嫌疑人的面部、要害处抓去。抓时只有抓得狠、抓得死,将其抓破,才能达到制服色狼、收集证据的目的。将留在指甲里的血肉送公安机关,即可作为不法侵害的证据。

“踢”——面对一时难以制服的色浪,可以拼命踢向他的致命器官,这样可以削弱地继续加害的能力。这一手不少女性在自卫中使用过,极见成效。

“变”——若遭色狼跟踪,不要害怕,见机变换行走路线,一般都可将其甩掉。有一女工夜间回家路上,发现被盯上了。原路线前方不远即是偏僻路段。女工当机立断,迅速改变了回家路线,并在不远处果断地叩响了路边一户人家的大门。

“认”——受到色狼不法侵害时,女性应当瞪大眼睛,牢记色狼的面部和体态特征,多记线索,以便在报案(一定要争取在24小时之内)时提供给公安人员。某地区有一名女中学生,遇害时牢牢记住了犯罪嫌疑人的脸面。她在随后公安民警侦破此案的路上遇到了这名色狼,当场指认出来。

“咬”——色狼施暴时常常先将女性的双臂缚住,此时在不得已中应抓住时机咬住其肉体不松口,迫使其就范。有位女性在被害过程中,遭色狼强行接吻,情急中她“稳、准、狠”地咬住了色狼的舌头,致使其疼痛休克,被捉送公安机关。

“套”——如果几经反抗不力,色狼强奸即遂,此时也不可轻易放过(有些受害女性到此时就彻底放弃反抗了),可以采取“套”的办法将其制服。如一位女子被害后哭着说:“这么一来……我连对象都没法找了……你要是没有对象咱就……”次日晚,当色狼再次去找该女子要“谈情说爱”时,被早已等在那里的公安人员抓获。

“刺”——如果遇上色狼手中有凶器,女性仍要沉着,胆大心细,不要慌乱。色狼要行好,必会自脱衣裤,此时可借机行事。有一妇女被持刀色狼相逼,她临危不慌,让色狼先行脱衣,当其高兴中动手脱衣时,妇女快速用刀朝色狼特殊要害处刺去。

(八)积极防范,避免发生性骚扰侵害

1、筑起思想防线,提高识别能力。女大学生特别应当消除贪图小便宜的心理。对异性的馈赠和邀请应婉言拒绝,以免因小失大。谨慎待人处事。对于不相识的异性,不要随便说出自己的真实情况,对自己特别热情的异性,不管是否相识都要倍加注意。一旦发现某异性对自己不怀好意,甚至动手动脚或有越轨行为,一定要严厉拒绝、大胆反抗,并及时向学校有关领导和保卫部门报告,以便及时加以制止。

2、行为端正,态度明朗。如果自己行为端正,坏人便无机可乘。如果自己态度明朗,对方则会打消念头,不再有任何企图。若自己态度暖昧,模棱两可,对方就会增加幻想。在拒绝对方的要求时,要讲明道理,耐心说服,一般不宜嘲笑挖苦。中止恋爱关系后,若对方仍然是同学、同事,不能结怨成仇人,在节制不必要往来的同时仍可保持一般正常往来关系。参加社交活动与男性单独交往时,要理智地有节制地把握好自己,尤其应注意不能过量饮酒。

3、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对于那些失去理智、纠缠不清的无赖或违法犯罪分子,女大学生千万不要惧怕他们的要挟和讹诈,也不要怕他们打击报复。要大胆揭发其阴谋或罪行,及时向领导和老师报告,学会依靠组织和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千万注意不能“私了”,因为“私了”的结果常会使犯罪分子得寸进尺,没完没了。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在日常的大学生活中,我们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并找到一个合适的解决方案,让我们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四、发现形迹可疑人员应如何处理?

所谓形迹可疑人员就是出现在校园内的行为举止、衣着、动作习惯等明显有别于校内师生员工,语言疑点较多或行为诡秘的人员。

遇到形迹可疑人员,应仔细观察,记住可疑人员的特征,包括年龄、性别、身高、胖瘦、相貌、衣着、口音、动作习惯,以及身上痣、瘤子、斑痕、刺花、残疾等各种特征,佩带的戒指、手镯、项链、耳环等各种饰物的情况,以便向公安保卫部门提供破案线索。

发现可疑人员应采取正确的方式处理:

1、发现形迹可疑人员应主动上前询问,这时态度要和气,但问得应仔细些。如果来人确有正当理由,一般都能说得清楚。如来探亲访友的,多半所说姓名及所在院系、年级、班级不错,必要时还可帮助找人。

2、来人回答疑点较多,所说的院系、专业、年级不对号,要找的人根本不存在,神色慌张左顾右盼等,则可进一步盘问,必要时还可问其姓名、单位,然后要求看看其有无身份证、工作证、学生证等证件。为避免矛盾,也可叫学生干部、值班人员出面询问。经核实身份无误,又未进一步发现盗窃证据,可由值班人员记录其单位、姓名、来校时间后让其离去。

3、如来人经盘问疑点很多,不肯说出真实身份,或身边携有可能是赃物、作案工具等物品,应由值班人员或学生治保人员按有关规定谈话将其拖住,并打电话报告学校保卫部门,尽快来人审查弄清情况。

4、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一是态度始终要和气,即使可疑人激动争吵,也要与其讲明道理,切不可动手;二是不能随意进行搜查,因为这样做是违法的;三是如果可疑人员真是盗窃分子,还要防止其突然行凶或逃跑,要及时报案;四是做到注意安全、随机应变、以正压邪、急而不乱。

    五、遇到滋扰时怎么办?

大学生是校园的主人,理所当然要积极维护校园秩序,维护自身的利益,与外部滋扰做斗争。如何处置所遇到的问题,总的要求是:掌握法律武器,依靠组织和集体,有理、有利、有节地开展斗争,具体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1、做好思想准备,正确看待,积极干预,慎重处理。

2、依靠组织,依靠集体的力量,积极干预和制止违法行为。

3、注意策略,避免纠缠,防止事态扩大。

4、自觉运用好法律武器。同时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要坚持以理服人为主,不要轻易动手,在危及学校、他人和自身安全时,可以实行正当防卫,但要掌握分寸,不要防卫过当。二是要注意掌握证据;三是要加强自身修养,与人为善,不因小事而惹是非。 

    六、什么是骚扰电话?其表现形式有哪些?

多次或长时间拔打当事人电话干扰其正常工作、生活、休息或用电话讲述当事人不愿接受的内容,叫电话骚扰。进行电话骚扰的行为及其内容叫做骚扰电话。

骚扰电话一般有骚扰对象特定性、电话内容淫秽和作案对象知情性特点。

其表现形式大致有:相识异性之间以要求建立关系为名的骚扰电话;矛盾双方之一以说事、谩骂为内容的骚扰电话;以推销做广告为名的电话;性骚扰电话;恐吓电话等。

    七、大学生接到骚扰电话怎么办?

对于异性打来的求爱电话,要端正态度,严辞拒绝,不可拖泥带水;对于谩骂电话,可以录音,同时警告对方不要继续,否则将负法律责任;对于推销之类的广告则只要挂断即可;对于性骚扰电话,要注意收集证据,及时报案;对于恐吓电话,要能正确对待,千万不可为隐瞒自己某些不可告人行为而满足对方要求,否则后患无穷。

    八、同学之间发生冲突后怎么办?

1、克制情绪,避免矛盾激化;

2、相信组织,就近寻求支援;

3、向学校保卫处或公安部门报案;

4、及时向本院、系说明情况,由院系出面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