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知识

大学生安全知识手册—生活安全篇

发布时间:2018-07-18 17:11:5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大学生安全知识手册—生活安全篇

一、登山应如何注意安全

1、要合理携带行装用具,最好带上拐杖、绳子和手电筒。

2、天黑以前,一定要到达预定目的地,以免夜间露宿,造成诸多不便。

3、登山要根据个人的体质,量力而行,结伴而行。

4、雨天、雾天时不要冒失走险路,以免因浮土、活动的石头、路滑、视线不清而失足滑跌。

5、雷雨时要防止雷击,不要攀登高峰,不要手扶铁索,不要在树下避雨。

6、不要穿塑料底鞋或高跟鞋登山。

7、登山时可少穿一点衣服,如停下来,特别是汗流浃背时要披上暖和的衣服,防止受凉感冒。

8、要注意山林防火。

9、要防毒蛇咬及野兽袭击。衣服要包紧身体,不要有太多裸露在外,以防被毒蛇袭击。

10、在深山、树林中行走,特别是在阴雨或大雾天气,要注意防止迷路。事先最好找一位向导同行,不要单独行动,不要到深山密林里去。

二、游泳时应怎样注意安全

1、游泳前要了解自己健康状况,能否参加游泳要听取医生的意见。

2、要选择好地点,了解浴场情况。

3、下水前要先活动身体。

4、不要冒然 “扎猛子”、潜泳,不要打闹,以免呛水和溺水。

5、正确估计自己的水性,不要逞能。

6、不要在急流、旋涡处游泳,禁止酒后游泳。

7、游泳过程中,如突然觉得眩晕、恶心、心慌、气短或四肢抽筋,要立即上岸或呼救。

8、当小腿或脚抽筋时,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跳跃,或自己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

9、遇到溺水危险时,可用下述方法自救:

⑴ 身体放松,深呼吸一口气后面向水底,四肢放松下垂,让头枕、后颈部漏出水面,直至感到需要呼吸时为止;

⑵ 当想呼吸时,将双臂慢慢抬到肩部高度,同时一腿向上提高到腹部高度,另一腿尽量向上屈,头部不变,节省气力和防止身体下沉;

⑶ 将头仰起呼吸,同时双手猛力向下推,双脚向下蹬。换气时向别人呼救。

⑷ 吸气后,恢复开始姿势,反复进行,可保持身体不会下沉,直到获救。

三、校外租房易发生问题

由于所租房地处居民的社区或城乡结合部,不可能像校园那样有严密的安全制度和措施,因而更易出现以下问题:

1、房屋被撬的偷盗案件。

2、煤气、电器使用不当或设备老化导致的火灾事故及人身伤亡事故。

3、上门抢劫。

4、地方不法之徒的无端滋扰。

5、与房东或邻居的纠纷及纠纷未妥善解决后可能产生的其他严重问题。

四、正当防卫

(一)什么是正当防卫

正当防卫,就是对不法侵害者造成一定损害的行为,制止其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以保卫国家的、公共的、本人的或其他人的人身和其他的合法利益的行为。

我国刑法第二十条第一款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并对不法侵害人造成必要损害的行为是正当防卫。

1、正当防卫的前提条件是必须存在不法侵害。一般来说,不法侵害是指违反法律规定、具有社会危害性并且带有较明显的紧迫性或攻击性的行为。对于合法行为如公安人员的拘留、逮捕,群众捉拿或扭送罪犯等,不能进行所谓的正当防卫。

2、正当防卫的时间条件是必须针对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所谓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包括两层含义:一是指这种侵害是实际进行的,而不是主观想象的、推测的;二是指不法侵害是正在进行的,而不是尚未发生或已经结束的。如果凭借错误的想象和推测而事先防卫,则属于假想防卫;不法侵害已经结束,再对不法分子进行防卫,则属于事后防卫,是一种非法的报复行为,构成犯罪,应负刑事责任。

3、正当防卫的对象条件是不法侵害者本人。正当防卫的目的是制止、排除不法侵害,故只能对不法侵害者本人实施,而不能对其他人实施,(如不法侵害人的亲属等)。另外,对共同实施不法侵害的,如现场的组织者、指挥者也可以实施正当防卫。防卫人在实施防卫的过程中如果给第三者造成损害,可以根据其主观有无罪过来确定其应否承担刑事责任。

4、正当防卫的主观条件是正当的防卫意图。正当的防卫意图是指防卫人是为了保护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他人合法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不法侵害。正当防卫之所以是正义的,就在于它是为了保护这些合法利益,这是正当防卫的基本出发点,离开了这个基本出发点,正当防卫就不能成立。也就是说,为了保护非法利益而实行防卫(如盗窃犯为了保护盗窃来的财物而实施的防卫),就不是正当防卫。

5、正当防卫的限度条件是没有超过必要限度。所谓必要的限度,是指正当防卫以有效地制止不法侵害为限度。即只要这种防卫行为在当时的具体情况下是有效制止不法侵害所必需的,则不论其性质、手段、强度与后果是否和不法侵害行为相适应,都不能认为是超过了必要的限度。反之,如果防卫所采取的措施不是当时情况下所必需,行为人应就其行为承担相应的责任。

(二)怎样正确运用正当防卫

根据我国《刑法》的规定,实施正当防卫必须同时符合以下四个条件:

第一、只有在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他人的合法权利受到不法侵害时;

第二、必须是在不法侵害正在进行的时候;

第三、必须是对不法侵害者本人实施防卫,而不能对无关的第三者实施;

第四、正当防卫不能超过必要的限度(能阻止对方对自己的侵害),造成不应有的损害。

(三)哪些是非正当防卫

1、防卫过当。它是指行为人在实施正当防卫时,超过了正当防卫所需要的必要限度,并造成了不应有的危害行为。

2、防卫挑拨。它是指行为人故意挑逗对方,使对方对自己进行不法侵害,接着借口加害于对方。

3、防卫侵害了第三人,也叫局外防卫。它是指防卫者对正在进行不法侵害以外的人实施的侵害行为。

4、假想防卫。它是指不法侵害行为根本不存在,由于行为人猜想、估计、推断不法侵害行为存在,而对其实施侵袭的一种不法侵害行为。

5、事前防卫,也叫提前防卫。它是指行为人在不法侵害尚未发生或者说还未到来的时候,而对准备进行不法侵害的人采取了所谓的防卫行为。

6、事后防卫。它是指不法侵害终止后,而对不法侵害者进行的所谓防卫行为。

五、良好的生活习惯有益健脑

1、吃好早餐。一直就有“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吃少”的说法,但由于早上时间最为紧张,有的学生又懒床,就来不及吃早餐。这样,对大脑的损害非常大,因为不吃早餐造成人体血糖低下,对大脑的营养供应不足,而上午又是功课最多的时候,大脑需要的能量得不到供应,长期下去,会影响功课和大脑的发育。早餐中鲜牛奶最为适宜,它不仅含有优质的蛋白质,而且还含有大脑发育所必需的卵磷脂。

2、保证充足的睡眠。睡眠是大脑休息和调整的阶段,睡眠不仅能保持大脑皮层细胞免于衰竭,使消耗的能量得到补充,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过程达到了新的平衡。良好的睡眠有增进记忆力的作用。青少年每天应保证8小时的睡眠时间。同时要注意睡觉时不要蒙头,因为蒙头睡觉时,随着棉被内二氧化碳浓度的不断升高,氧气浓度不断下降,大脑供氧不足,长时间吸进污浊的空气,对大脑损伤极大。

3、饮水充足。水是人体的最主要的组成部分。研究发现,饮水不足是大脑衰老加快的一个重要原因。青少年每天至少要饮用8杯水,以保证身体的需要。

4、参加体育锻炼。通过锻炼不仅可以使骨骼、肌肉强壮发达,还能促进大脑和各内脏器官的发育。

5、不要带病用脑。在身体欠佳或患各种急性病的时候,就应该休息。这时如仍坚持学习用脑,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容易造成大脑的损伤。

六、常见的校园自行车问题

自行车能为我们带来很多方便。但是,自行车也是最容易丢失的财物之一。那么,我们该如何防范呢?下面几点将对我们防范丢车有帮助:

1、买车登记 骑车年检

购买了新自行车要到自行车管理部门办理登记手续,携带买车收据、身份证领办自行车行驶“执照”。同时在车体大拐、车把部位打上钢印号作为核对标记。注意对购车的合法手续妥善保管,即使自行车丢失也不要急于毁弃,因为一旦自行车被找回,它是查核认定的最佳凭证。另外,为了加强管理,打击防范偷盗自行车行为,公安派出所对自行车逐一登记、车车建卡、户户建档。对此我们也应予以积极配合,认真对待,正确填报,如自行车型号、品名、颜色以及车体号、牌照号等等,这样把你的自行车纳入规范化管理,为防范盗窃增加一份安全系统。

2、不嫌麻烦 离车上锁

防范自行车被偷盗,最重要的是克服麻痹思想,离开车子时注意不要嫌麻烦,随时随地锁车尤为重要,这也是防范自行车被盗窃最起码应该做到的。不管在哪里,也不管什么时间,离开自行车时必须上锁,哪怕是暂时离开瞬间返回。即使在视线之内,也最好上锁。如果嫌麻烦,那么贼偷盗也越方便了。虽然上锁并非就能完全防止被盗,但至少能给偷车贼造成困难。因为无论是车子上没有锁具还是大意忘锁或嫌麻烦不锁,都会为见财起意、顺手牵羊的偷车分子提供便利条件。

3、选择高质量的车锁

购置防盗性能较好的车锁也很必要。最常见的蟹形锁因铁皮薄梁细易被撬、被砸变形而开;“U”形锁外壳虽厚但“互开率”高,安全性能也较低;蛇形钢丝锁对偷车贼的剪线钳毫无防范作用。如果同时使用两种类型的车锁其防范效果一般不是简单的叠加。因偷车贼也并非一定各类工具携带齐全。有专家建议使用与摩托车锁类似能锁住车把的隐形锁。目前已经研制出了“要偷车必须破坏锁,锁坏了车就不能骑”的车、锁一体的防盗锁,大大提高了安全系数。另外为了防盗,车锁失灵或钥匙丢失也应换新锁。

4、即使再好的车锁对自行车来讲也并非绝对安全。

因为采取扛走或整车拉走方法偷盗的案件时有发生。不要乱扔乱放是防范盗窃的又一关键,特别是那些新型、高档的名牌自行车。例如,放置在住宅门口同样容易被偷,尤其在午休时间或晚间就餐时间都是自行车丢失的高发时段;夜间把自行车放在楼梯间也并不安全,除非直接搬入室内;在公共场所随意停放在街边路口、商店门旁、车站附近,也没有安全保障。最好是把自行车存放在有人看管的存车场所,花几角钱买个安全。

5、存车莫忘索取存车牌

曾有报道,某人把自行车存放在存车处,第二天取车时发现被盗,而看人却称“丢了自认倒霉”。这提醒我们把自行车存入存车处时应该问清最长存车时间,并索取存车凭证。存车处收取了看管费就要对车的安全负责,自行车丢失车主理应有索取赔偿的权利,而存车牌则是存车、交费的唯一证据。所以存车要选择实行车牌制度的存车处,更不要忘记索取存车牌。

6、别贪便宜购买赃车

自行车被偷现象日趋严重,原因之一就是盗而能用、偷而能销。这说明有关部门在管理方面仍有漏洞,例如纳税、年检与日常查验工作脱节,致使许多没有牌照、税照的自行车也能使用、销售,甚至将盗窃的车子毫无顾忌地骑在街上。劝君不要贪便宜到非法市场购买赃车,买旧车时注意查验核对行驶执照、车体车牌号码,以防手续有假或不全难以“过户”,而不能“合法拥有”,一旦被人追回反而造成经济损失。另外购买赃车等于为自己或他人的自行车再次被偷埋下祸根。

防范偷盗自行车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公安机关须加大管理和打击力度,看护人员须增强责任心,每个公民都应提高防盗意识。目前有些地区实行了分合式牌照,人车分离时抽出牌照,一旦被偷很容易查控。这一举措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然而全国现有自行车几亿辆,要落实任何一项措施都有一定难度。自行车防盗,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