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健康教育

开学季,怎么预防流感

发布时间:2023-09-21 09:45: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随着开学季到来,同学们聚集性增加,学校发生常见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的风险随之增加,如流感、水痘等常见传染病也到了流行季节。加强传染病防控对于减少学校聚集性疫情发生具有重要公共卫生意义。

学校常见传染病大部分属于疫苗可预防性疾病,也就是说,可通过接种疫苗来提高自身针对疾病的特异性免疫力,预防相关病毒或细菌的侵袭。今天,我们重点谈一谈如何预防流感。

图片

流感病毒是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因,全人群普遍易感,尤其是儿童和老年人。

儿童流感年罹患率20%~30%,部分季节可高达50%。

流感每年发生的病例数变化取决于人群对流感病毒的易感性,以及暴发和流行时该病毒的传播能力。

01

别和普通感冒混淆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严重危害人群健康。流感病毒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可引起季节性流行。

流感病毒主要分为甲、乙、丙三型。目前,引起季节性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

流感不是普通感冒!相对于普通感冒,流感患者发热时体温更高,病程持续时间更长,全身症状更重。严重者可能出现重症肺炎、暴发性心肌炎、坏死性脑炎、肾衰竭、呼吸衰竭等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

02

为什么会反复患流感

流感病毒是正黏科单股负链RNA病毒。甲型流感病毒与乙型流感病毒都有血凝素(HA)和神经氨酸酶(NA),这两种结构可以刺激机体产生保护性抗体。但是,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主要原因是它们所含的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经常会发生抗原漂移,使病毒发生小的改变。除此之外,不同亚型的甲型流感病毒之间可能发生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的基因重配,导致出现流感的抗原转换,这种大的抗原变异形成新的病毒可导致全球性的流感大流行。

03

传播环节有哪些

流感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患者在临床症状出现前1~2天即可排出病毒,排毒量在发病后显著增加,1天内达到高峰。排毒时间一般持续3~8天(平均5天),低龄儿童排毒时间更长(约15天)。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呼吸道飞沫近距离传播,经口腔、鼻、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流感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人群普遍易感,儿童感染风险更高。

04

如何有效预防流感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方法。儿童与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可显著降低出现流感样症状、严重并发症、收入ICU治疗和死亡的风险。那么,该什么时候接种流感疫苗?如何选择流感疫苗呢?

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因此,最好在流感流行季前,建议可在9—10月完成流感疫苗接种,未及时接种的在整个流感流行季节均可接种。

流感疫苗安全、有效。≥6月龄的人群愿意接种且无接种禁忌的均可接种疫苗。提升学校和托幼机构的流感疫苗接种率,可显著降低师生流感罹患率,减少暴发疫情发生,进而降低缺课和缺勤率,还能避免病毒从学校到家庭和社区的传播,对家人起到间接保护效果。

目前,我国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疫苗、四价灭活疫苗、三价减毒活疫苗,其中三价和四价灭活疫苗均包括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流感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大家可自愿接种任何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


来源: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