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教师参加学校2024年创新六力模型师资培训

发布时间:2024-03-21 13:33:59  作者:主编:夏志刚/副主编:何奥龙 编辑:刘震/来源:内蒙古艺术学院官微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院教师参加学校2024年创新六力模型师资培训

    3月2日——3日,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我校创新教育,推动创新人才培养,切实帮助教师提升专创融合的意识和课堂教学设计创新能力,培育形成特有的创新教育文化,我校围绕“创新六力模型”主题,在新华校区举办了现场教学培训。来自各二级学院、相关职能部门的共49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引导师为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的廖芳教授。


图片

图片


     一、课程回顾

  此次培训采用引导技术,坚持成果导向,综合运用多种先进培训技术,激发学习者主动参与、深度思考、体验学习、合作共创,紧紧围绕“创新六力模型”主题共进行了创新入门、共情力、洞察力等8个模块的学习。

图片

图片

二、学习反思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培训体会

廖芳老师以新颖的理论、生动的语言、经典的案例、有效的互动,激活了“六力”课堂,点燃了创意思维的绚丽火花。课堂上时而因精彩的发言掌声雷动,时而因难解的问题引人深思,时而有激辩风云的回声阵阵,时而有独具艺术魅力的“压力退散”十分钟。最吸引我的,当属老师们破解艺术院校教学难题的“看我七十二变”……

培训使我受益良多,其中关于未来如何应用引导的基本方法和工具,遵照“设计思维”的方法论来引导学生制作产品原型,为创业大赛提供项目来源;如何参照“设计思维”的内容和方法体系在学校开设创新课程;如何尝试在专业课程教学中融入对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培养。都将是我们未来学而时习之的不断求索。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们,一直在路上!

马克思主义学院:姜南


两天的“设计型创客”高校创新六力模型师资培训课程,知识体系明确,过程紧张而活泼,课堂各环节学员高度参与,既充满思考又富有乐趣,使我学到了创新引导的方法。

在参与设计六力引导师的学习过程中,我深感这是一个融合了设计思维、引导技巧与团队协作的综合能力提升之旅。设计六力,不仅是对设计流程的梳理,更是对解决问题和推动创新方法的指导。它不仅提升了我的创新设计能力和引导技巧,更让我明白了团队和创新思维的重要性。

设计学院:陈伟


廖芳老师的讲授逻辑清晰、内容精炼、亲和力强,特别是培训的开场活动——创新入门,令人印象深刻。这个开场是为了引导老师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沉浸式体验什么是创新,通过在场学员进行自我介绍和彼此互动,导师介绍了创新的核心理念、概要,并快速建立了创新项目的引导及热身。廖芳老师的问题和所在组的专业优势,探索一条适合自己的创新、创业的思路想法。

我们第3组的六位老师经过讨论后,形成了初步的想法:利用六位老师的专业所长,建立一支集歌、舞、演、唱、诵于一体的具有当地民族特色,带有文化符号的小型实验剧。主要服务于内蒙古地区中型或大型的企业,可以起到校企融合,校企合作的目的。学生和教师在服务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不断积累舞台经验,实现服务企业和反哺教学的良性互动。

舞蹈学院:柳洁


此次培训是一次令人兴奋的学习体验。我不仅学到了许多关于创新和创业的理论知识,还获得了实践应用的实战深入地认识和理解。我不仅获得了实用的知识和工具,还初步形成了创新和创业的思维方式,通过两天的课程实践活动,也具备了一定引导富有挑战性,对我改进课堂教学非常有启发。最重要的是,培训中的互动和交流让我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种互动和交流让我拓宽了视野,从不同的角度看待创新和创业问题。

通识教育学院:杨禄蓉


很荣幸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创新六力模型师资培训,帮助新手教师成长为“设计型创客”,将创新创业理念融入教育教学工作中。在本次培训中,各位教师都积极参与到各个环节中,从破冰游戏到分享各自创新创业经验,这些都使自己收获满满。

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探讨与学生共情、理解学生的部分,在这里各位教师各抒己见,提出在日常教学中遇到的困难与困惑,探讨了教育教学与创新理念的深度融合,从理解、定义、发散、抉择、原型、测试六个方面串联起教育与创新。相信通过本次培训,在未来的教学中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加强创新精神。

通识教育学院:刘旸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