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举办“新型城镇化背景下蒙古族传统袍服的工艺传承与创新”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27 20:48:59  作者:刘雨田;图片:唐杰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7日下午3点,内蒙古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邀请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俗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苏日娜,在南校区艺术楼研究生活动室举办题为“新型城镇化背景下蒙古族传统袍服的工艺传承与创新”专题讲座,讲座由设计学院院长曹莉教授主持,视觉传达设计系、环境设计系和服装与服饰设计系的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微信图片_20191223094802.jpg


    苏日娜教授从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视角出发,分析了蒙古族传统袍服的七大工艺特点。苏教授讲到蒙古族刺绣工艺时,认为蒙古族刺绣色彩热情奔放、艳而不俗,对比中体现了和谐。苏日娜教授指出,蒙古族袍服伴随着蒙古族人民的成长和生活,已经成为了一个民族的记忆,袍服体现了蒙古族对于宇宙和自然的热爱,对生活和艺术的追求。她强调,我们的创作灵感就在我们的民族、就在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上。


微信图片_20191223094806.jpg


微信图片_20191223094809.jpg


微信图片_20191223094812.jpg


    最后苏教授强调了田野调查的重要性,并鼓励同学们一定要走出去,到外面的广阔天地去探索和发现,并希望同学们在艺术创作中要立足本土、积极弘扬和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微信图片_201912230948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