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以赛赋能增才干,铸魂育人展风采——我校举办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2024-03-30 19:58:4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以赛赋能增才干,铸魂育人展风采

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图片
图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推动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我校举办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经过初赛基础知识测试,决赛于3月29日在云谷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共有10名辅导员入围决赛。校党委副书记赵晓强出席大赛并作讲话。内蒙古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副部长(副处长)刘少丹、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学生工作部(学生处)部长(处长)常喜、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处长刘志文、我校学生工作部(学生处)部长(处长)张福祥、团委书记王荣担任评委,全体辅导员到场观摩学习。

图片

赵晓强副书记对参赛选手的精彩展示给予充分肯定,并对评委老师和参与组织工作的师生表示感谢。他指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对于构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全体辅导员以本次大赛为契机,锤炼专业本领,一是要深刻理解比赛内涵,通过比赛提升素养和能力,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让学生工作更加有力有效。二是要提高站位,加强学习,把握好职责边界,让思政教育更加入情入理。三是要协同育人、提高工作效率,聚合更多能量协同做好学生工作,构建全员育人的大思政格局,让思想引领更加走深走实。

图片



图片
图片

01

图片

比赛环节

本次决赛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案例研讨,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考察辅导员们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应急处突等能力;第二环节为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

图片

02

图片

决赛现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3

图片

赛后总结

内蒙古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副部长(副处长)刘少丹做总结点评,她对我校辅导员们在大赛中展现出的精神风貌、职业能力和育人情怀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自身工作经验出发,对参赛辅导员的竞赛准备、答题技巧、解题思路等进行了点评指导,提出了宝贵建议。

图片



图片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大赛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及优秀奖4名。与会评委与嘉宾为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的选手颁发荣誉证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练兵场”,也是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重要举措。学校将持续优化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素质能力培养,助推我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