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艺术学院信息公开网欢迎您! 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主题教育进行时 | 校党委书记折喜文为学校党员干部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3-06-02 23:07:3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30603090804.jpg

6月2日,我校党委书记折喜文以“坚持好运用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学校党员干部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自治区红十字会一级巡视员李文元和指导组成员张琪娟、赞歌到会指导。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党课。

在专题党课中,折喜文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无产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文明具有内在契合性,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动摇等几个方面,揭示出为什么产生于西方的马克思主义能够在中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同时强调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原创性理论贡献,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高度,为新时代管党治党、兴党强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折喜文围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的“六个坚持”,深刻阐述了坚持好、运用好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结合现阶段我校的发展实际,折喜文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坚定不移培养德艺双馨、全面发展的高素质艺术人才。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学生走好艺术人生之路;必须加强艺术实践,引导学生提升专业素养;必须加强文化教育,引导学生提升文化素养;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引导学生学习人民、服务人民。要坚持自信自立,坚定不移办好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艺术院校。要以“四个自信”的强大力量激励新时代青年,要树立特色兴校、特色强校的发展自信,要树立自立自强的主动发展意识,以担当作为的精神办好自己的事。要坚持守正创新,坚定不移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从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和坚持以教师为本四个方面把握好“守正”这个前提。要从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化治理体系改革创新三个方面把握好“创新”这个基点。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攻坚克难推动工作打开新的局面。一是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强问题意识,敢于直面问题。二是要深入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把问题解决了。三是要久久为功,攻坚克难,做好学校建设发展的答题人、解题人、破题人。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谋划和协同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要强化大局意识,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的关系。着眼发展大势,统筹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强化统筹兼顾,协调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要坚持胸怀天下理念,坚定不移打造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等艺术院校。准确把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坚持立足内蒙古办好高等艺术教育,不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能力。

折喜文表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用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视野胸怀、更长远的战略眼光、更坚实的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让艺术学院成为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的宣传队、意识形态领域的主阵地、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的大熔炉、艺术人才和艺术家成长的摇篮、文化大区文化强区的生力军、文化产业发展的孵化器和加油站。学校党员干部要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注重目标导向,靶向发力,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校各级党组织锚定目标任务,紧密联系实际,坚持把推动主题教育与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任务有效结合,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百日攻坚”“对标先进 争创一流”“改进工作作风 提升工作质效”三大行动中,实干担当促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