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二人台专业师生携二人台传统剧目《走西口》亮相北京长安大戏院

发布时间:2019-11-20 21:35:1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8日,内蒙古艺术学院影视戏剧学院二人台表演系师生携二人台传统剧目《走西口》在北京长安大戏院隆重上演。此次演出是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艺术职业教育戏曲教学成果展演》的一部分。艺术职业教育戏曲教学成果展演由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主办,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戏曲专业委员会承办,自11月1日起演出一直持续至11月20日。

图片2.png

本次展演涵盖了京剧、昆曲、评剧、豫剧、河北梆子、晋剧、黄梅戏、越剧、二人台等剧种,其中也包括了很多不常见的小剧种,例如锡剧、蒲剧、绍剧、高甲戏、滇剧等,全国将有64家院校的52个剧种94个剧目齐聚长安大戏院,20场精彩演出将充分展示我国戏曲剧种的独特魅力。本次展演既是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之作,也是一次对新时代中国戏曲人的新气象、新面貌的检阅。

内蒙古艺术学院影视戏剧学院把此次演出作为提升二人台专业影响力、提高学生实践水平的有利契机,精心策划,周密安排,选择二人台传统剧目《走西口》作为展演的剧目,由二人台表演专业学生刘贵宝、张咪主演。在自治区级教学名师张玉兰老师的指导下,经过近一年的准备和排练,师生们加班加点,精益求精,终于将剧目呈现在长安大戏院的舞台上。演出当天,来自全国六所院校的六个剧目同台亮相,涵盖了二人台、评剧、云南花灯、滇剧、桂剧五个剧种。我校推出的二人台传统剧目《走西口》最后登台,该剧以优美的唱腔、细腻、有层次的表演、巧妙的舞台时空转换吸引了观众的视线,太春与玉莲这一对新婚夫妻的命运牵动着现场观众的心,剧院里前所未有的安静,台下观众随着演员的表演或叹息、或落泪,屏神凝气。

演出结束后,剧院内叫好声不断,掌声雷动。影视戏剧学院特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对剧目进行点评,来自中央戏剧学院的麻国钧教授还沉浸在剧情中,他在与二人台专业师生交流的过程中几次哽咽,为学生表演的真情实感和真诚投入深深打动。他说到,二人台这个剧种的特点就是与生活紧密联接,一定要保持本剧种的特色,做好二人台传统剧目的传承与保护。中国戏曲学院的董德光教授认为,在本场六个剧目的展演中,《走西口》的演员表演最显成熟,不论唱腔、表演、还是舞台调度都很讲究,不但反映了指导教师的良苦用心,更反映了内蒙古艺术学院的戏曲教学成果与水平。中国戏曲学院的生媛媛副教授则强调了戏曲规范和长期练习的重要性,她强调戏曲演员要在准确表达的基础上展现美。几位专家和教授在对演出充分肯定的同时,也对学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他们扎根本剧种,传承优秀传统剧目,把二人台发扬光大。

通过此次展演,不仅扩展了二人台专业师生的视野,也增强了二人台专业师生的专业自信,使大家认识到,只要有好的剧目就能登上更大的平台,影视戏剧学院地方戏曲专业教学有特色,有亮点,有好的经验可供总结发扬。同时二人台传统剧目《走西口》在长安大戏院大受欢迎也启示我们,在地方戏曲剧目的教学中,要进一步加大传统剧目的教学和比重,传统剧目是地方戏曲的根和魂,是掌握本剧种精粹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