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传承创新 > 传承班

鄂尔多斯民歌传承班(2015级)

发布时间:2018-08-08 17:09:5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民族音乐传承班,每年选择一项重要的传承项目,对其保护传承价值、必要性、可行性进行充分评估,将其最具代表性的传承人请进学校,在尊重每一个具体歌乐种固有的传承机制的基础上,将其与学校固有的资源以及“教学——科研”系统相结合,进行教学传承。

学院于2015年开设了鄂尔多斯民歌传承班,介绍如下:

鄂尔多斯民歌传承班(2015级)

导师:金花

学生:乌仁呼、珠娜、斯琴毕力格、特日格乐、阿根力玛、伊日贵

 

鄂尔多斯民歌传承班.jpg

 

鄂尔多斯民歌传承班聘请国家一级演员,蒙古族著名歌唱家金花老师进行传承教学,内容主要以鄂尔多斯民歌为主,同时由沃德勒夫、石田立等教师协助教授器乐辅修。2015年招收6名学生,分别是乌仁呼(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珠娜(鄂尔多斯市杭锦旗)、斯琴毕力格(通辽市扎鲁特旗)、特日格乐(鄂尔多斯市前旗)、阿根力玛(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伊日贵(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共同组成鄂尔多斯民歌传承班。

鄂尔多斯民歌传承班属于学校的特色教学,开设共同课、专业课和选修课以及田野调查,撰写田野调查报告,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有了显著提高。经过金花和各位教师的细心传授,学生们在半学期内共学习了《阿盖吐梁》《魏玲花》《隋玲花》《乌兰套勒盖的泥土》《走在草滩上》《路的两边》《高高的后山梁》《鄂托克的西边》《春天里》《十二属相》《四季》等20余首鄂尔多斯短调民歌,基本掌握了鄂尔多斯民歌的地域风格和演唱技法。据金花老师介绍,预计在二年级下班学期开始长调、古日道等其他体裁鄂尔多斯民歌的学习。

2015年12月31日,鄂尔多斯民歌传承班同锡林郭勒民歌传承班(2014级)、潮尔琴传承班(2013级)、阿拉善民歌传承班(2012级)、民族音乐理论班一起在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小音乐厅进行了期末观摩考试。担任此次考试的主要评委有:长调大师、蒙古族长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阿拉善民歌传承班导师巴德玛,蒙古族马头琴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内蒙古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潮尔琴传承班导师布林,国家一级演员、长调歌唱家、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锡林郭勒民歌班导师扎格达苏荣,长调歌唱家、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鄂尔多斯民歌传承班导师金花,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杨玉成教授等。观摩考试结束后,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杨玉成教授对此次传承班考试作出了精彩的点评,他肯定了民族音乐传承班的教学成果,并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同时,他还从专业角度对学生提出了建议性的评讲,让在座同学们获益匪浅。通过期末考试的舞台实践,民族音乐传承班的同学们励志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再接再厉,努力学习、传承民族音乐文化。

 

金花(1943——)蒙古族,国家一级演员(享受政府特贴),著名蒙古族歌唱家。中国音协会员、内蒙古音协理事,曾任内蒙古青联副主席,内蒙古政协委员、鄂尔多斯歌舞团任副团长,先后工作于伊盟歌舞团、内蒙古歌舞团,以演唱鄂尔多斯民歌和蒙古族音乐风格的歌曲为主。代表曲目有《森吉德玛》《瑙门达来》《金杯》《黑段子坎肩》《酒歌》《送亲歌》《圆顶帽子》《乳飘香》等。

金花于1960年8月考入鄂尔多斯乌审旗乌兰牧骑,任独唱演员。早在60年代,金花曾多次为周恩来、朱德、陈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唱,并得到他们的赞誉,曾受到周恩来总理的7次接见。1965年,参加“全区专业文艺团体汇演”,她演唱的《礼物》《党的教育好》等歌曲,受到了高度评价。1977年调入鄂尔多斯歌舞团,任副团长。70年代以来,曾7次访问日本。1980年,在北京举办的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中,金花演唱的鄂尔多斯民歌《瑙门达莱》和作曲家阿拉腾奥勒创作的歌曲《剪毛机来到了草原上》等歌曲,荣获了国家民委和国务院文化部颁发的“优秀表演奖”,受到专家和同行们的好评。1982年,调入内蒙古自治区歌舞团(现称歌舞剧院)并荣获内蒙古歌舞剧院终身演员荣誉称号。1986年,在延安举行的“黄河歌会”上,她演唱的鄂尔多斯民歌《黑缎子坎肩》和《乳飘香》荣获特等奖。1987年,金花与歌唱家拉苏荣一同演唱的《敖包相会》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1988年,参加保加利亚第二十二届世界民间艺术节,演唱了保加利亚民歌《格林卡》等歌曲,荣获了一等奖。1989年,金花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民族唱法女歌唱家声乐大赛”,她演唱的鄂尔多斯民歌《送亲歌》《乳飘香》荣获了“全国民族唱法十大女歌唱家”的光荣称号。80年代,参加“中美首次通航”中国代表团赴美访问演出,并到朝鲜、保加利亚、波兰、坦桑尼亚、塞舌尔和布隆迪等国家访问演出,她的歌声受到外国观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1995年,金花光荣地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90年代,为江泽民、李鹏等中央领导人演唱,受到江泽民主席的高度赞扬。2009年荣获了内蒙古自治区授予的“文学艺术杰出贡献”金奖。金花曾任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六、七、八届政协委员,内蒙古青年联合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内蒙古音乐家协会理事等社会职务。近十年,金花在“内蒙古德德玛艺术学院”任常务院长兼声乐教授,为家乡培养了大批艺术人才。

漫漫50年的歌唱生涯中,她刻苦学习、不断探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唱艺术风格。2015年,金花被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聘为鄂尔多斯民歌传承班专业导师,立足于民族音乐的薪火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