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院动态

“天籁草原•第九届音乐节”——“基于表演的音乐分析——以两首作品为例”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27 09:40:12  作者:韩星宇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8年7月12日上午,在我校学术报告厅,由音乐学院副院长师占成副教授带来的“基于表演的音乐分析——以两首作品为例”学术讲座,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听讲。

师老师长期致力于作曲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此次讲座“基于表演的音乐分析”是他在教学工作中,对于一些表演专业实践关注后的理论提炼。师老师提出,对于一首作品可以基于作曲技术角度的分析,也可以基于音乐表演角度的分析,还可以基于音乐学角度的分析等。每一种分析侧重点不同,分析方法不同,目的也不同。

讲座中,他以贝多芬的《奏鸣曲Op.2No.1》第一乐章以及舒曼的《梦幻曲》为例,从作曲家的创作入手,细致的分析了作品创作中动机的发展,以及这些创作对于表演的影响,并引导大家关注通过对创作分析,尽可能了解作曲家的创作意图,在演奏时尽量贴近原作的要求。师老师还以肖邦的一首前奏曲及贝多芬的奏鸣曲进行了不同演奏版本的对比。通过对比大家清晰地听到演奏家对作品的解读与把握上的差异问题,在场师生感到收获颇多,十分受益。会后大家纷纷与师老师进行交流讨论。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