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院动态

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 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试办法

发布时间:2020-05-16 11:31:4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校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复试的方式进行,复试平台及使用说明请关注学校官网(http://kyc.imac.edu.cn/html-kyc/yjszs/)通知。请参加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复试的考生按以下步骤做好备考。

一、网络复试考场规则及所需设备、环境要求

(一)考生应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从考试工作人员关于网络远程考场入场、离场、打开视频的指令等,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网络远程复试考场及其他相关网络远程场所的秩序。

(二)考生应按要求备妥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配合软件测试。按规定时间启动指定软件或登录指定网络平台参加网络远程复试。

1.用于面试设备:1部手机和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

2.用于播放指挥作品音乐片段的设备:1部手机或MP3或MP4或其他音响设备。(限作曲与指挥方向指挥专业

3.网络条件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建议使用有线网络或稳定的无线网络

4.远程复试平台为学校指定平台,考生需提前下载安装,并熟练操作(具体事宜另行公布)。

5.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考生端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见示范图:

图片1.png

6.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专业硕士各方向考生,如需站立进行表演,需全身出现在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

7.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三)考生必须凭本人《准考证》(初试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并主动配合人脸识别等身份验证核查等。复试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

(四)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且回声较小的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整个复试期间,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专业硕士各方向考生,如需伴奏,房间内除考生外只可有一名伴奏人员。待专业技能展示完毕后,伴奏人员必须离场。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专业技能展示环节,不允许使用任何扩音设备。

(五)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复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六)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专业硕士各方向考生如需在专业技能展示环节进行伴奏者,只允许一名伴奏人员在场,且在专业技能展示后伴奏人员必须离场。音乐与舞蹈学各方向考生以及不需要伴奏的专业硕士各方向考生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七)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应主动采用院系规定方式与招生院系保持沟通。3分钟内可恢复的,调试完成后继续复试,网络中断时的考核试题作废,复试小组重新提问并要求考生作答;考生网络无法恢复的,通知该考生本轮复试作废,并另行安排复试时间进行重新考核。

二、各专业复试主要方式和内容

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由外国语口语和听力测试、专业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三部分组成,以远程面试的方式进行。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一)外国语口语和听力测试

外国语口语和听力测试以远程面试形式进行,满分10分,成绩计入复试成绩,学校统一划定合格线,成绩不足5分者不予录取。外语考核结束后直接进行专业考核。

(二)专业考核

专业考核以远程面试形式进行,专业考核成绩满分90分,成绩计入复试成绩,合格线54分,专业考核不足54分者不予录取。专业考核将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专业技能水平、学业知识、专业能力素质、科研创新潜质等方面。

1.专业考核面试顺序在远程复试平台随机派位产生。

2.专业考核面试流程。考生需根据随机派位生成的考试顺序按照考务工作人员的指示依次登录面试指定平台,连线成功以后,开始进行面试,流程如下:

1)音乐与舞蹈学(学术学位)考试流程如下:

第一项:自我介绍。考生必须自报姓名以及所报考专业方向。自我介绍内容可根据自身情况结合个人学习经历、获得的成果以及对研究生期间的学习规划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自我介绍。时间需控制在3分钟以内“回答完毕”作为自我介绍结束标志

第二项:专业技能与才艺展示。时间需控制在4分钟以内“展示完毕”作为结束标志

第三项:依据参考书目中的内容,随机抽取并回答2个综合性开放式问题。每道题回答时间需控制在5分钟以内“回答完毕”作为问题回答结束标志

第四项:回答由评委提出的专业及学术研究方面的问题。“回答完毕”作为问题回答结束标志

以上四项面试内容结束以后,根据考务工作人员的指示退出考试平台。

2)音乐(专业学位)方向考试流程如下:

第一项:自我介绍。考生必须自报姓名以及所报考专业方向。自我介绍内容可根据自身情况结合个人学习经历、获得的成果以及对研究生期间的学习规划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自我介绍。时间需控制在3分钟以内“回答完毕”作为自我介绍结束标志

第二项:根据专业考核面试内容及要求,进行专业水平展示。演唱/奏开始前,自报曲目名称。如:“我将要演唱/奏的曲目为《XXXX》。”

第三项:随机抽取并回答专业领域相关问题1个或回答由评委提出的专业领域相关问题。详见专业考核面试内容及要求。每道题回答时间需控制在5分钟以内“回答完毕”作为问题回答结束标志

以上三项面试内容结束以后,根据考务工作人员的指示退出考试平台。

3.专业考核面试内容及要求

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考核面试内容及要求

参考书目

130200音乐与舞蹈学

01音乐学(中国音乐研究)方向

1.专业技能与才艺展示。

2.依据参考书目中的内容,回答2个综合性开放式问题。题目由考生考试当场随机抽取,已被抽取过得题目不得重复再次抽取。

3.回答由评委提出的专业及学术研究方面的问题。

要求每道题作答时间不得超过5分钟。

1.伍国栋:《民族音乐学概论》,人民音乐出版社2012年版。

 

2.博特乐图:《蒙古族传统音乐概论》,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130200音乐与舞蹈学

02蒙古族及北方少数民族音乐研究方向

1. 专业技能与才艺展示。

2. 依据参考书目中的内容,回答2个综合性开放式问题,其中一题需要使用蒙古语作答。题目由考生考试当场随机抽取,已被抽取过得题目不得重复再次抽取。

3.回答由评委提出的专业及学术研究方面的问题。

要求每道题作答时间不得超过5分钟。

135101音乐(专业学位)

01声乐演唱(美声、民声)方向

1. 演唱2首或10分钟时长的作品,伴奏自备。

2. 回答由评委提出的专业领域相关问题。

要求每道题作答时间不得超过5分钟。

不设参考书目

135101音乐(专业学位)

02器乐演奏(大提琴、大号、小号、低音提琴、扬琴、钢琴、琵琶、小提琴、手风琴)方向

1.演奏2首或10分钟时长的作品。

2.回答由评委提出的专业领域相关问题。

要求每道题作答时间不得超过5分钟。

 

不设参考书目

135101音乐(专业学位)

03作曲与指挥方向

1. 乐器演奏:
作曲方向:钢琴或其他乐器演奏5分钟以内的作品一首;
指挥方向:钢琴演奏5分钟以内的作品一首。
2.歌唱及作品指挥(限指挥方向):
1)演唱5分钟以内歌曲一首,唱法不限,清唱或自带伴奏均可,伴奏形式不限;
2)指挥5分钟内容作品一首,作品自选,音响自备。

3.作品提交:将本科期间所创作的作品(手写或打印乐谱均可)发至指定邮箱,用以参考打分。
4.回答专业领域相关问题1个。题目由考生考试当场随机抽取,已被抽取过得题目不得重复再次抽取。

要求每道题作答时间不得超过5分钟。

不设参考书目

135101音乐(专业学位)

04蒙古族音乐的表演与传承(长调、呼麦、马头琴、四胡)方向

1.演唱或演奏2首作品或10分钟以上内容。

2.回答由评委提出的专业领域相关问题。
要求每道题作答时间不得超过5分钟。

不设参考书目

(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通过面试中考生面试的表现以及思想政治工作部门对品德考核表的核查,综合评定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对于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专业复试面试时间 

专业名称及代码

复试时间

130200音乐与舞蹈学

01音乐学(中国音乐研究)方向

2020年5月20日(星期三)

13:00开始(10人)

130200音乐与舞蹈学

02蒙古族及北方少数民族音乐研究方向

2020年5月20日(星期三)

19:00开始(4人)

135101音乐(专业学位)

 

01声乐演唱(美声、民声)方向

2020年5月26-28日(星期二、三、四)

5月26日8:30开始(7人)

5月26日13:30开始(10人)

5月27日8:30开始(7人)

5月27日13:30开始(10人)

5月28日8:30开始(8人)

135101音乐(专业学位)

02器乐演奏(大提琴、大号、小号、低音提琴、扬琴、钢琴、琵琶、小提琴、手风琴)方向

2020年5月22日(星期五)

8:30开始(7人)

135101音乐(专业学位)

 

03作曲与指挥方向

2020年5月25日(星期一)

8:30开始(6人)

13:30开始(7人)

135101音乐(专业学位)

04蒙古族音乐的表演与传承(长调、呼麦、马头琴、四胡)方向:

2020年5月22日(星期五)

13:30开始(8人)

 

四、复试成绩计算办法及相关事项

(一)外国语口语和听力测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专业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入学考试总成绩由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保留2位小数。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各占总成绩权重的50%。

复试成绩由外语口语和听力测试成绩、专业考核成绩相加得出,保留2位小数。

复试成绩=外国语口语和听力测试成绩(满分为10分)+专业考核成绩(满分为90分)。

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50%+复试成绩×50%。

(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作量化,也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对享受少数民族政策的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加1.5分,加分不影响考生录取类别。

(六)对上一年作弊的考生不予复试和录取。对复试中有作弊行为的考生要严肃处理,不予录取。无论何时核查确定的作弊考生一律不予录取或取消学籍。构成犯罪者,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七)复试结束后,学院将及时向考生公布复试结果;同时,学院分专业(方向)按入学考试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将拟录取结果报内蒙古艺术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五、调剂考生与遴选规则

音乐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音乐(专业学位)所有方向2020年不接受调剂考生。

六、考生服务

复试前,学院将针对远程复试平台,提前组织模拟演练,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对于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需在本文件发布的3日内与学院取得联系,由学院及时上报上级部门予以解决。

联系电话:0471-4927237

复试考场内音乐学院紧急联系方式:13238419506

电子邮箱:1203330865@qq.com

七、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一)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音乐学院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

(二)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将选派专门人员到复试现场巡视,对有些考场可派出监察员进行现场监察。

(三)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试前由内蒙古艺术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公布复试分数线、复试办法及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含专业、考生编号等),由音乐学院公布本院具体复试实施方案。复试结束后由音乐学院公布考生总成绩及排名,公示期不少于一周;由学校公示拟录取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四)实行复议制度。在学院复试成绩公示及学校拟录取名单公示期间,考生可提出异议,相关部门在收到异议申请一周内给予答复。

音乐学院受理复议、申诉电话0471-4927237

内蒙古艺术学院监督、投诉电话0471-4973176

内蒙古艺术学院举报电话0471-4925937

八、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内蒙古艺术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执行。

九、本办法由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负责解释。

十、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

                              2020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