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院动态

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名家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12 11:44:3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剧作克明《我心中的蒙古歌曲及创作历程》学术讲座圆满成功

 

11月5日晚,在我院西北教学楼219教室,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音乐与舞蹈学硕士学位点,特别邀请了著名剧作家克明先生,举办了研究生学术活动——《我心中的蒙古歌曲及创作历程》名家讲座

参加此次学术活动的有我院音乐学院院长杨玉成教授、李宝珠教授、哈斯巴特尔副教授、包乐尔等教师,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等业内同人,以及音乐学院近百名本科生、研究生。大家齐聚一堂,共同认真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克明先生首先谈到蒙古族民歌是蒙古族艺术之母”,通过讲述自幼的音乐之缘及与蒙古族长调的初相识,指出蒙古族民歌之浩瀚,它不但包含了长调、短调、叙事歌曲等众多体裁,其中还不乏多种人物冲突、对立以及戏剧性。作为新一代的文艺工作者,应该通过学习民歌来走向蒙古人的内心世界,了解蒙古族人的爱恨情仇。      

其次,他结合《三百六十只黄羊》《诺恩吉雅》《嘎达梅林》《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等多首耳熟能详的民歌带着大家重温了蒙古族民歌发展的历史过程。克明先生结合自己对52个民族的采访经历感触的讲到,在草原、沙漠、高山、大海中,仿佛只有草原上蒙古族是一路唱着歌发展而来的,而且意境丰富。其中,科尔沁民歌中充满了哀婉、悲叹,而鄂尔多斯民歌则充满了高亢与大气。同时以1950年《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的歌曲创作谈到内蒙古歌曲音乐创作跨入了新阶段,特别是从《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开始,蒙古歌曲音乐的发展便一发不可收拾,进入到了繁荣阶段。当今的我们回顾可知作为蒙古人“生命之盐”的蒙古民歌是独具特色的,更是需要新一代艺术工作者潜心研究的。

第三,克明先生基于自己多年的创作心得以及对当代中国音乐作品创作现状的观察,提出将当今中国歌曲的创作分为了三个层面:庙堂歌曲、白领以及市民,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唯有蒙古歌曲是可以贯通这三个层级的。究其原因不外乎是蒙古歌曲在创作中深深融入了大爱的情怀。克明先生深有感触的讲到,歌曲、歌词创作的情怀是深厚的积累,是瞬间不经意的爆发,是思绪中奔涌而出。因而这也要时刻培养发现的眼睛,并将如何收集、整理蒙古族民歌资料作为关注点不断深入。

在互动提问交流的环节中,针对学生所提出的 “如何更好的表现作品的内涵及意境”等问题,克明先生进行了耐心且细致的解答。


图片1.png


最后,杨玉成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全面且具体的总结,并对克明先生的到来表达了深深地感谢。他有感而发地讲到,优秀的艺术家是孤独的、执着的、是安静的,也愿同学们如克明先生的歌中所言“绿皮火车,呼啸穿过,穿过山林,穿过村落,车上坐着孤独的我,去寻找曾经的青春之歌。”

  

截图.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