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 星期一 内蒙古创新创业教育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双创培训

商业计划书:可视化目标、课程思政和行动导向

发布时间:2023-10-06 19:04:5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商业计划书:可视化目标、课程思政和行动导向


商业计划书大概是创业者、学习者普遍的难题,大概率也是创业教育老师们容易碰到的难题。我的团队,一年培育数百个创业项目、完成近百个高质量商业计划书。为此,围绕商业计划书,我们开发了一系列课程。今天发出的这一段,是相关未出版书籍中的一部分内容。涉及了商业计划书如何写、如何教、如何体现思政要素等等。不完整、场景不清晰,但有心人应该能够得到些什么。

 01 

可视化学习目标

商业计划书(Business plan)是全面描述创业项目的完整规划的书面文件。它详尽地介绍了一个创业项目的缘起、努力、成果和未来,介绍项目的产品服务、生产工艺、市场和客户、营销策略、人力资源、组织架构、对基础设施和供给的需求、融资需求,以及资源和资金的利用。商业计划书是最全面展示创业项目所有设计的文案,能够向所有利益相关者、读者展示项目的商业逻辑、已经取得的进展和未来的方向,对创业团队的发展也十分有意义。

商业计划书也好、其他任何课程的教学也好,如果从学习者的角度出发,其核心都不在于“教”了什么,而在于学生干了什么、干出了什么成果。

因此,与我所推动的“专创融合”相关方法论相关,我要首先梳理出这门(模块)课程究竟要让学生干些什么,要明确学习者拿出哪些成果来就证明他学到了,教师看到了哪些成果能证明教学目标达到了。

为此,我确定了以下几个可视化学习目标:

l1份商业计划书结构表

l1份计划书各结构100字左右概述表

l1份计划书各结构素材表

l1份商业计划书注意事项表

l1份完整的商业计划书

 02 

行动导向与思政要素

商业计划书是一个大型文案,需要在了解一个行业的基础上,全面且有逻辑地分析这行业的问题、找出解决方案,并诉诸技术、产品、商业模式,以有效地解决行业问题。为了确保商业计划得到认可,还必须提供各种实干及实干成果的证明。其文案内容多、逻辑线条长、结构复杂,是多数创业者较难克服的难题。

很多人认为写商业计划书的难点在于如何着手、内容分析、排版设计。其实,以上这些都是次要的。计划书同所有文案一样都是一种表达的方式计划书之所以难写也就在“表达”二字如果不知道通过计划书要表达什么内容,计划书自然是不好写的。同样,所有与计划书有关的技巧,也都是基于表达的技巧。

一份高质量的商业计划书最重要的“灵魂”,就是能让读者理解执笔人最想表达的意图、能让人感受到一股强烈的表达欲、能更高效的让投资人迅速了解一个企业。

学会了商业计划书的表达,学习者一般来说都会形成非常好的表达力。因为无论是工作中的工作总结、活动策划、个人简历等等,其实质都是在表达。商业计划书更是如此,你可以将商业计划书看做与投资人沟通的“口舌”,没有表达欲,就没有好的商业传输。

掌握了“表达”这一关键点,在写计划书的过程中能够进一步完善项目思路,并能对项目进行优化和重构。因为要表达,就要把问题表达清楚、表达精准、表达地可视化。在不断地琢磨过程中,项目的思路就会越来越清晰。

思政贴士:不断琢磨商业计划的表达过程,就是工匠精神的培育过程。由于商业计划书是一切创业教育的必要环节,因此在开展创业教育的过程中,自然就体现了工匠精神的培育。

商业计划书的写作过程,帮助我们在不断地尝试和学习中,逐渐掌握了项目的方向,对项目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这个过程中,团队成员参与了选题、行业研究、项目构思、原型设计、营销策略制定、验证性试验、市场调研、用户反馈等各个环节。不仅是团队成员齐心协力达成目标的过程,也是团队成员通过不断的磨合,从不熟悉到熟悉,互相学习的一个过程对学习者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的培养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来源:大学双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