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站

德高艺美   智圆行方

我 们 的 预 备 部

发布时间:2023-05-08 20:01:4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 们 的 预 备 部

王  健


预备部第一班

内蒙古艺术学校成立3年以后,各项工作走上正轨,学校决心要把教学工作再提高一步,为内蒙古培养高层次音乐人才。根据历史的经验,音乐人才必须从幼年抓起,于是决定设置预备部,招收小学4年级结业的学生。

我是预备部第一期的学生,1960年入学。我们班共有11名同学,8女,3男,年龄最大的13岁,最小的只有9岁。我们入学后,全学钢琴,打好音乐基础,两年以后再分专业。

学校对我们寄予很大希望,配备了当时最好的老师:钢琴老师莫嘉瑯、张旭东,视唱练耳老师吕宏久,语文老师沙痕,班主任斯琴毕力格。

光阴荏苒,时光如流,转眼离开学校40多年了,当年胸前飘着红领巾的孩子,现在已是霜染双鬓,到该退休的年龄了,可是学校对我们的谆谆教导,对我们的关怀和爱护,以及在学校时的快乐生活,却永远铭刻在我的心上……


难忘入学第一夜

我们都是第一次离开父母,来到这个陌生的环境,人生地不熟,互不相识的同学坐在一起,谁也不说话,大家都沉默着,宿舍里安静极了。正在这时,吕宏久老师推门进来了,他是招考我们的老师,唯一认识的人,我们好像见到了亲人,大家拥上前去,把他团团围住,立刻感到浑身温暖。

吕老师让大家坐下,看同学们的被褥厚不厚,只怕我们受冻,因为这时已是深秋季节了。他亲切地问我们食堂的饭菜习不习惯,能不能吃饱,又说生活上、学习上有什么困难,找班主任,也可以找他。大家的情绪渐渐稳定下来了,脸上有了笑容,也能很腼腆地说几句话。吕老师准备走了,大家站起来,又围在他的身边,气氛显得有些沉重,不知是谁发出隐隐的抽泣声,他摸着我的头,对大家说:“你们要安心学习,今后学校就是你们的家,老师就是你们的父母。怎么样,现在不想家了吧?”话音未落,只听哇的一声,全班同学号啕大哭,哭得那么伤心,那么无奈。

吕老师不能走了,坐了下来,给我们讲故事,讲笑话,直到大家破涕为笑,展开愁眉,他才回去。这一夜我们睡得特别香。


体验劳动的快乐

我们上学的时候,正是国家遭遇自然灾害的三年,粮食有定量,一日三餐,凭票吃饭。粮食不够吃,国家号召自力更生,丰衣足食,全校师生便利用业余时间,开荒种地。

学校前面有一块空地,本来是做操场用的,种上了土豆、白菜、萝卜、玉米。我们班的同学除了参加学校集体的农业劳动外,还在小琴房的外面,开垦出“自留地”,种上葵花和玉米,每天晚饭以后,大家提上桶,拿上锄,浇水的浇水,锄草的锄草,说说笑笑,非常快乐。

夏天到了,推开窗户一看,绿油油的庄稼,分外喜人,心里有说不尽的高兴。秋天收获以后,吃着热乎乎的焖土豆,嗑着香喷喷的葵花籽,心里真是乐开了花,这是我们的劳动果实呀!

学校的鸡饲料不足,生产科的老师叫我们到校外的荒地上捉蚂蚱,拔猪草,还规定了任务,每天必须捉几只蚂蚱,拔几斤猪草,回来有专人检查,过分量。我们东奔西跑,满头大汗也不休息,天天都能完成任务,受到老师的夸奖。

在战胜自然灾害的过程中,我们体会到劳动的快乐,也懂得了劳动创造世界的道理。


恩师莫嘉瑯

莫嘉瑯是我的钢琴老师。她1956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分配到中央歌剧院工作,虽然那里的工作条件很好,但她却迟迟不去报到,因为她的心不在那里,一心一意要到最艰苦的少数民族地区工作,为发展那里的民族音乐贡献力量。她未曾取得父母的同意,便写信给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乌兰夫,诉说她的愿望。乌兰夫为她的决心和志向所感动,当即批准她到内蒙古歌舞团工作,任钢琴演奏员,1957年,她又调到刚成立不久的内蒙古艺术学校,任钢琴教师。

她教学认真而又耐心,也很辛苦。她教我们的时候,刚刚生完孩子,她爱人是小提琴教师,教学任务很重,无暇照顾家庭,莫老师便抱着孩子给我们上课,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同学落课,她会及时补上。晚自习的时候,她还要去琴房查课,辅导进度慢的同学,希望大家齐头并进,不让一个同学落后。她要求严格,不允许我们弹错一个音,不许弹错一个指法,对乐感和节奏的要求更加严格。凡是我们参加考试的曲目,必须练得滚瓜烂熟,几乎都能闭着眼睛弹下来,她要求我们每天练琴6至8个小时,寒暑假也不能间断。她的严格教导,为我们打下了坚实的钢琴基本功,她的教学思想也影响着我的一生。


真情永恒 

童年的友情纯净,真挚,终生难忘。1968年离开学校,我们走上各自不同的人生道路,忙碌着工作和家务,但是,我们互相记挂着,惦念着。幸运的是我们班11个人,除1人病故,1人失去联系外,其余9人都在呼和浩特,经常可以见面,谁有困难,大家就去帮忙,亲如兄弟姐妹。

每年我们9个人都要聚会一两次,当然必定邀请我们的视唱练耳老师吕宏久和语文老师沙痕,大家在一起谈谈往日的同窗情,师生情,讲讲今天生活的苦乐,说到动情处,泪流满面,说到尽兴时,开怀大笑。每年春节,我们都要给钢琴老师莫嘉瑯打电话,向她问好,祝贺新年快乐。她已是70多岁的人了,曾做过两次心脏“搭桥”手术。今年春节通话时,她深情地说:“我非常想念你们班的同学,我的身体不好,不可能再回内蒙古了,你们来吧,一定要来……我想念你们!”她的声音有点伤感。我们班在最近聚会时已经做出决议,秋天一定去南京看望她老人家。

莫老师,您要保重,您的学生想念您!很希望建校50周年院庆时,您再回内蒙古,看看今非昔比、朝气蓬勃的艺术学院,看看你们老一辈开创的钢琴教育事业,那时是嫩草破土报春来,今天已是满眼芳菲好春光了。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 浏览总量 本月浏览总量 今日浏览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