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站

德高艺美   智圆行方

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专题培训班 专家讲座第二讲:宋生贵教授讲美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9-04-18 16:31:1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90418162859_副本.jpg

根据学校意识形态责任制专题培训计划安排,4月17日下午,我校宋生贵教授应邀为培训班学员作了题为《美的力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兼谈艺术判断的美学标准及美育作用》的专题讲座。学校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机关全体人员和思政课教师参加了学习。

微信图片_20190418162911_副本.jpg

党委副书记赵海忠(一排中)、副院长孟显波(一排左)、纪委书记赵晓强(一排右) 

微信图片_20190418162916_副本.jpg

宋生贵教授

讲座中,宋生贵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给中央美术学院八位老教授回信精神,全面系统的阐释了“美的力量”、“美的思想”以及关于艺术判断的美学标准及美育作用,用深邃的思想,诗意的语言,讲述了“美”的力量对个人与社会的深刻意义,审美品质与人的全面素质提升之间的关系。
  宋生贵教授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论述,强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学精神,继承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植根于繁荣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伟大实践,旨在繁荣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理论纲领和行动指南。
  作为教育工作者,尤其是艺术类高校的老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做好美育工作,坚持立德树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帮助青年大学生疏通心中的“美育河”,栽起思想上的“美育树”,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尊重,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微信图片_20190418162919_副本.jpg

讲座现场

宋生贵教授简介:
  宋生贵,内蒙古艺术学院二级教授、社科联主席、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内蒙古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艺术美学、民族艺术研究与文艺评论,同时从事文学与书法创作实践。任内蒙古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内蒙古文联副主席,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文艺论坛》杂志主编,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首批“中国文艺评论基地”负责人,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家协会民族民间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艺术分委员会委员(2007-2012)、艺术学理论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3-2018),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审核评估专家,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美学学会理事,全国文艺美学研究会副会长等;荣誉称号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内蒙古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内蒙古自治区“四个一批人才”,内蒙古自治区“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草原英才”工程创新人才团队带头人等;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突出贡献奖”,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人才奖”等人才奖项。
  已出版美学与艺术学学术著作、散文作品集、美育与教育教学研究著作及书法作品集28部,主编《走进花的原野》等文集8部,主持自治区文联重大项目“草原艺术研究工程”,并任“草原艺术研究书系”总主编(已出版《当代草原艺术年谱》7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与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荣获国家和省部级学术与创作成果奖33项。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 浏览总量 本月浏览总量 今日浏览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