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党建工作 > 聚焦时政

给年轻干部的信丨为官避事平生耻,劝君莫做太平官

发布时间:2023-09-07 22:02:2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今天与您分享的这封信是,《为官避事平生耻,劝君莫做太平官》。

洪昌兄:

闻说履新赴任县长,本当恭贺,后又闻兄急火攻心,谓本县农村信用社债台高筑,公园改造项目停滞不前,要吃掉很大一部分城市建设资金,还有企业天天上访......兄本踌躇满志要干一番事业,却蒙当头一棒,颇有意兴阑珊、灰心丧气之意。故不揣冒昧,聊进几句逆耳忠言。

“新官不问旧事”是换届之际容易出现的顽疾。一些新官上任盲目强调新思路、新举措,一味标新立异,随意推翻前任制定的规章制度和发展规划,在思路、人员、措施上急不可耐地贴上个人标签。如此“朝令夕改”,发展思路不连贯,必然导致短期行为频发,不利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些人上任急于出新思路、新办法,是因为生怕被人看作无创新、没本事。还有一些人认为,“旧事”干出成绩是前任的,出了问题是自己的,因此对于“理旧事”唯恐避之不及。另有一些人,对于遗留下来的一些棘手事、麻烦事视而不见,想方设法绕着走、躲着走。在这类政绩观的驱使下,很容易作出消极避事的错误选择。

草创之功筚路蓝缕,继承之功同样彪炳史册。我们党历史上不乏类似例子。

山西右玉县地处沙漠,风沙成患,山川贫瘠。从解放之初第一任县委书记开始,70多年来,18任县委书记围绕一张蓝图、一个目标,率领全县干部群众治沙造林,终于用心血和汗水绿化了沙丘和荒山。谷文昌在福建省东山县任职期间,带领当地干部群众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在沿海建成了一道惠及子孙后代的防护林。塞罕坝三代林场人五十多年坚持植树造林,用汗水浇灌出绿波涌动的百万亩人工林海……他们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甘当默默奉献的“种树者”,甘做前进路上的“铺路人”。

图片

今天的新官会成为明天的旧官,此地的旧官也会成为彼地的新官。新官既要理新事也要理旧事。一些好的发展思路和做法是符合实际的,因此,对于前任留下的规划决策,不要轻易否认,只要对人民有好处,都应很好地继续落实;而经过调研论证,经过实践检验,确实属于违法违规、不切实际、不利民生的措施,则要坚决取消。

无论新事旧事,都是公家事。几千年来,中国人推崇君子忧道不忧贫、谋道不谋食,决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无动于衷、得过且过。在新时代干事创业的浪潮中,那种一心想当太平官,平平安安占位子的想法是行不通的。

图片

担任一方领导干部,不就是要解决难题的吗?派你到这个地方任职,可见组织对你寄予厚望。作为干部本人来说,要以百倍的努力来回应这份信任。初到地方履新就遇到矛盾突出的问题,考校的是定力、耐力和能力。主动迎难而上,方能把握先机。挑战与机遇并存,说的就是这个道理。面对矛盾和问题,要发扬斗争精神,不躲不藏不回避,同时讲究方法和策略,首先要了解清楚情况,深入调查研究,抽丝剥茧、找准症结,多方论证、稳慎决策。

相信组织的决定,也相信你定会将旧事理得清楚明白,把事业搞得红红火火!

祝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