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年度大学生“桃李之星”桑夏梦

发布时间:2020-12-29 09:36:3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11217093414.jpg

桑夏梦同学在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中饰演“小孙女”

桑夏梦,我校舞蹈学院学生,曾多次获得奖学金。七岁开始学习舞蹈,从小热爱舞蹈的她,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走进“民族艺术人才的摇篮”——内蒙古艺术学院进行专业的蒙古舞学习,而她的这个梦想终于在2012年得以实现。

2016年,内蒙古艺术学院正在为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选拔“小羊”的角色,当时就读于内蒙古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的桑夏梦,凭借自己扎实的基本功底,成为了60个“小羊”的其中之一。在排练过程中,桑夏梦认真对待每一个肢体动作、每一个眼神表情,一遍又一遍的练,一次又一次的向导演请教“小羊”的动作,有时候甚至真的把自己当成一只“小羊”。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由于她的刻苦和努力,在进行舞剧阶段审查的时候,她被选为舞剧中“小孙女”的扮演者。当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桑夏梦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怎么也没有想到自认为“个子不高、没有多少天赋”的自己,竟然能够成为整部舞剧中的“小主演”。

排练中,桑夏梦为了塑造一个真实的“小孙女”形象,曾专门到附近学校的小学门口观察一些爷爷奶奶接送孩子的场景,可即便如此,她仍然没有真正的投入到角色中。记得有一次桑夏梦排练后自己坐在钢琴旁默默地边吃外卖边哭,“爷爷”轻声的鼓励有些气馁的“小孙女”,大哭过一场后擦擦眼泪拉着爷爷继续练习动作。也是因为这一次,她终于抛开了自己一直以来呆板而没有情感的舞姿,打开心扉和“爷爷”拉近距离,彻底的融入进角色中。

辛苦的排练、筋疲力尽的每一天都是为了与舞剧共同进步,终于在2018年的12月12日迎来一个令人激动的消息:《草原英雄小姐妹》荣获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

在升入大学后,由于演员的调整,学校通知她在下一次演出时扮演“妹妹”的角色。“妹妹”这个角色有很多高难度的托举,还有与“姐姐”的双人舞部分,无论是肢体动作,还是塑造人物形象都需要很长的时间,而距离下一次演出只剩下不到一个月。面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她还是选择了咬牙坚持,在高负荷的排练下,她凭着惊人的毅力,只用了一周的时间,将所有的舞段都学习下来,但她的身体却没有熬过这样残酷的训练,在一次全剧联排中,由于体力不支,空中落地的一瞬间没有控制好自己,右脚严重扭伤。可第二天就要演出,她哭着说不想放弃,最后决定用绷带裹紧脚背,坚持跳完了复排后的首演。

2019年,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要冲击“文华大奖”,而桑夏梦继续扮演“小孙女”的角色,这时的她对于这个角色已经游刃有余,但这次比赛的竞争对手都是非常优秀的舞蹈团,对于这个舞剧来说难度是极大的。为了拿到“文华大奖”,舞剧又开始了紧张的排练,桑夏梦同学也在努力的提升自己。努力并没有白费。2019年6月2日,《草原英雄小姐妹》荣获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这是内蒙古首次获得“文华大奖”,也是作为院校学生来说,几乎不可能得到的荣誉。在一次幕后采访时,她说:“‘草原英雄小姐妹’的故事让‘小孙女’成长,而这个舞剧也改变了我很多,我认识到了真正的舞蹈表演,也让我学习到了在学校学习不到的知识。”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