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文化艺术管理学院欢迎您! 今天是3月26日 星期一
首页 > 党建思政 > 理论学习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二)

发布时间:2021-03-22 20:12: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连日来,内蒙古艺术学院持续不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广大师生聚焦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广泛交流讨论。师生们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讲话催人奋进、鼓舞人心。我们一定要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团结奋斗,守望相助,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     夏志刚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内蒙古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在促进民族团结上具有光荣传统,长期以来拥有“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要倍加珍惜、继续保持。要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发展繁荣,牢记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把工作做细做实,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作为一名内蒙古地区高校的党务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重大意义,加强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错误思想观念,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真正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工作中,我们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日常的教育教学和党政管理全过程。要向师生们讲清楚,中国历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历史,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就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要引导我们的师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强化自己是中华民族一员的意识,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师生讲好党史故事,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绪、共建美好家园上来。

党政办公室     周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开启新征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对内蒙古在新发展阶段做出的重要指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四要”,一要找准定位,深入分析自身优势和不足;二要注意扬长避短,培优增效;三要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四要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同时也要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认识到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要从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等方方面面来学习、理解和贯彻。总书记讲内蒙古的经济发展要找准定位,扬长避短,培优增效,就是告诉我们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贯彻绿色发展的新理念,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线,让绿色成为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无数的党员干部投身脱贫攻坚战役,在基层挥洒汗水,在一线执着前行。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脱贫攻坚精神,凝结着脱贫攻坚的重要经验和认识,彰显了中国人民摆脱贫困的智慧与勇气,必将激励人们一往无前,翻开发展的新篇章。

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我辈之幸,我们终将见证历史的变革与祖国的强盛。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身为一名高校负责党务工作的教师,我认识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是机遇也是挑战,要以脱贫攻坚精神激励自己,发扬“三牛”精神,不畏艰险、坚守本心、踏实耕耘,坚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铸牢民族教育之基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党委统战部    王月蓉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倍加珍惜、继续坚持民族团结光荣传统和“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通过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并结合我自身的工作,我认识到:民族团结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就像阳光、空气和水,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正如总书记所说“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回望历史,我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奋斗历程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和非凡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展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

要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旗帜鲜明反对各种错误思想观点,凝聚“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合力。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对学习党史的意义又有了新的认识。学习党史,既是对“初心是什么”的世界观的校准,也是对“如何担使命”的方法论的探寻。学习党史,以史为镜,才能更好认识过去、把握当下、走好前路。历史,记录着奋斗的辉煌,也指引着未来的航向。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探寻成功的密码。要通过学习党史,在维护各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问题上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

作为高校负责统一战线工作的教师,我会继续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工作,使党的意志和主张体现在统一战线各领域的工作当中,坚定不移的为“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 

音乐学院团总支书记    纪雨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艺术类高校的一名团学干部,要时刻理解和牢记“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内涵,并在实际工作中积极践行,结合具体工作实践,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在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要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全面理解党的民族政策,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时刻牢记习总书记“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是民族和睦之魂”讲话,让同学们认识到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要像珍视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

作为一名青年团学工作人员,我也要通过不断学习党史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提高政治站位,在工作中传承和发扬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让红色基因在团员青年心中发芽、传承。怀揣远大理想,牢记党的嘱托,肩负时代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向前,为“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网络信息中心教师     王翠茹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 “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把工作做细做实,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让内蒙古各界干部群众倍感亲切和温暖,备受鼓舞和激励。通过学习,我深深体会到习总书记、党中央对内蒙古地区的重视,对内蒙古各族群众的关怀。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是我们的光荣职责。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锐意创新、埋头苦干,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为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贡献一份力量。

影视戏剧学院学生      杨密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对“模范自治区”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以奉献、进取、奋斗的“蒙古马精神”砥砺奋进,学党史,跟党走,守初心,勇担当,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奔腾不息的蓬勃动力,在传承民族团结光荣传统中不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北疆大学生党员,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对新要求、新挑战,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取、勇挑重担,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转载来源:内蒙古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