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文化艺术管理学院欢迎您! 今天是3月26日 星期一
首页 > 党建思政 > 理论学习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三)

发布时间:2021-03-23 20:48: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蓬勃的希望在春天升腾,奋进的力量在心中激荡。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意义重大、举世瞩目。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事关内蒙古全局工作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做好新发展阶段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连日来,内蒙古艺术学院持续不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广大师生聚焦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广泛交流讨论。师生们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讲话催人奋进、鼓舞人心。我们一定要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团结奋斗,守望相助,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艺术创作与实践中心处长     陈凤兰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同时强调,要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把工作做细做实,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巩固发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事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审视历史,正视当下,珍视未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奋进之笔为新时代谱写好内蒙古教育文化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与各族人民共同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学生工作部    李娜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就党史学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争取更大作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月20日,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作为教师党员,要积极引导我校学生全面了解我们党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党领导人民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深刻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从中深入领会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意义,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持续激发我校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工会女工部部长    李鹏丽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对我们内蒙古自治区、对我们内蒙古各族儿女都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继续倍加珍惜、继续坚持好民族团结光荣传统和“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继续巩固发展好民族团结大局、坚定不移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推动地区集中集聚集约高质量发展等工作。

作为一名工会工作者、一名党员、一名高校教师,如何将自己的政治站位提高到习总书记所指的心怀“国之大者”,这应该是我们做好本职工作的一切前提。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立足我们自治区的新发展阶段、立足我们学校发展阶段,跟随我校党委领导,在为我校教职工做好服务工作的前提下,配合学校紧抓“双一流”建设、“人才强校”战略等工作,加快推动我校民族艺术教育事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全面实现我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目标,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科研与研究生处     黄隽瑾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强调,“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把工作做细做实”。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形成磅礴的力量,共创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为在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工作者,要认真领会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教育发展战略,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民族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更要配合深化民族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民族教育保障机制。我们还应该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立足统一多民族国家这一基本国情,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在增强对中华文化认同的基础上,繁荣发展各民族文化,促进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扬壮大,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持续推动教育载体创新,努力把“高大上”的教育主题自然融入各族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教育形式中。

计划财务处      王正春

民族大团结,才能同心共筑中国梦。内蒙古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长期拥有“模范自治区”的荣誉。总书记要求我们“倍加珍惜、继续保持”,我们牢记在心,一定会自觉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尊重各民族的文化差异,在此基础上促进各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尊重少数民族文化,就是热爱中华文化,这是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由之路。各民族形成凝聚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不忘初心,才能走得更远。今年全党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历史是认清历史逻辑、历史方位、历史走向、历史结论最为生动的教科书。只有深切地了解党的苦难辉煌,才能做好今天的现实工作、承担起明天新的使命。善于学习和运用党的历史,就是坚持不懈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

历史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我们必须做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奋斗。

保卫处      特日格乐

全国两会在中国经历疫情“大考”后重新相约在孕育生机与活力的早春三月。这场重回春天的盛会,每个话题都吸引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关注。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充分肯定内蒙古过去一年来的工作,针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在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指导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要求、总方向和总纲领。

作为一名在党的教育、培养和关怀下成长的少数民族党员,我深知,是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如今更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我们势必要投身强国伟业,势必要锚定远景目标。我们要发挥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的“拓荒牛”精神。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接受新事物,研究新问题,从各个方面着力提升自己的真本领。要发挥牢记使命、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立足岗位职责,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各项决策部署的实践中不断强化使命意识,坚守责任担当。要发挥吃苦耐劳、坚定忠诚的“老黄牛”精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生崇德、学史力行。在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音乐学院辅导员     王凯

“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习总书记再一次提起了这两个草原故事,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各族同胞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习总书记也重点强调“要倍加珍惜、继续坚持民族团结光荣传统和‘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这是对我们内蒙古人民的殷切嘱托,作为一名党员、内蒙古人,我定将牢记。

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是由56个民族构成的,在我们祖国的大家庭里,各民族之间的关系是社会主义的新型关系,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只有将小我融入大我,才能实现个人梦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辅导员,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与少数民族学生接触,时常会有担心,害怕语言沟通上有障碍,或者在处理事情的方式上有差异,因此造成隔阂,耽误工作;多次接触以后,这样的担心慢慢消退。首先,作为一名辅导员,我的初心是好的,是为了学生的一切;其次,学生找到我,就是对我的信任,尽管他们的表达可能有些“羞涩”,不是那么流畅,但是这一份信任足以消除语言等方面的障碍,让我们的交流不再那么紧张、陌生,那一刻,他们就是我的兄弟姐妹,没有民族之分,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

一个小例子却能以小见大,这不就是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吗?我们会倍加珍惜民族团结光荣传统,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继续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只要56个民族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定能共创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美好未来。

舞蹈学院团总支书记      杨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发表的重要讲话,饱含对内蒙古加快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的殷切希望。

作为高校学生工作的前线教师,深刻明白民族团结是自治区发展的基础性事业,“模范自治区”的荣誉来之不易,我们要深刻汲取“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历史成就的经验和启示,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牢青年学生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接续奋斗的意识,确保总书记对内蒙古发展殷切期望真正落到实处。

同时,我们有责任和义务让青年学生知道我国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形成了56个民族共同组成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形成强大的合力,最终在世界的舞台有了强大的话语权。

新媒体学院学生     张馨方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倍加珍惜、继续坚持民族团结光荣传统和“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要跟随着党的步伐,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觉悟,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向身边同学多宣传,一起大力弘扬总书记倡导的“蒙古马精神”,吃苦耐劳,一往无前,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的更加亮丽。

文化艺术管理学院学生     田晓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以新有感,我作为青年自觉以“新”联系到自身,争做新青年,中流击水,奋楫者进,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作为一名青年学子,处在新的时期,新的征程中,应当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为内蒙古文化产业发展出一份力,应当用心完成各项任务。作为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学子,我自身就要在日常生活中发现挖掘和整合内蒙古自然人文资源,用心精心实心打造具有民族风格和时代涵养的草原文化名片。

用心开好新气象,思想认识是基础。学习新理论、充实新感悟,青年人迎接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草原文化是内蒙古的第一品牌。自古以来,内蒙古大草原就是中国北方游牧民族的家园,草原文化作为草原历史的见证,是自治区最大的无形资源,引发着人们对民族历史的追怀,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集体认同。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勉励乌兰牧骑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而我们作为离乌兰牧骑最近的青年学子也要向外传递党的声音。

用心领悟新精神,学懂弄通是根本。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青年人拥抱新发展理念。我作为青年一员也应该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挑战,披荆斩棘、奋勇前进。打铁还需自身热,青年人作为朝阳旭日始终充满希望。面对国际形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复杂,始终保持“越是艰难越向前”“踏平坎坷成大道”的奋进之气。

                                                                                                                        转载来源:内蒙古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