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文化艺术管理学院欢迎您! 今天是3月26日 星期一
首页 > 党建思政 > 理论学习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四)

发布时间:2021-03-24 20:56:0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蓬勃的希望在春天升腾,奋进的力量在心中激荡。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意义重大、举世瞩目。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事关内蒙古全局工作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做好新发展阶段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连日来,内蒙古艺术学院持续不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广大思政课教师聚焦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广泛交流讨论。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倍加珍惜、继续坚持民族团结光荣传统和“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加强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思想政治与公共课党总支书记,机关党总支书记      海山

2021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指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内蒙古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更是长期拥有“模范自治区”的美誉,面对这些成绩,要倍加珍惜、继续保持,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我将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以“五个认同”为切入点,着力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构建“三全育人”思政大格局。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建设一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要推动相关课程授课内容和方式转变,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好相关必修和选修课程,构建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有民族、地区、院校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

思想政治与公共课教学部副主任     何粤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点谈到了促进高质量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要在各族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特别是要从青少年教育抓起,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全面理解党的民族政策,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旗帜鲜明反对各种错误思想观点。“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把工作做细做实,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具有高度的政治站位,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在思政课教学中发掘和用好各种红色资源,重视和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好思政课堂的主渠道作用,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思想政治与公共课教学部教师       李丽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不仅要有要求,而且还要有追求;不仅要有志气,还要争气;不仅要有热情,而且还要有激情。不满足于现状,不停步追梦,才能更好冲破藩篱,炼就一身过硬本领,在教学科研上下功夫,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投身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的伟大实践中,守望相助、团结奋斗,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做好新时代大学生的领路人,书写出无愧于新时代的亮丽篇章。

思想政治与公共课教学部教师     李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新起点、新征程,今年的全国两会至关重要、意义特殊。党和国家特别重视内蒙古自治区的建设发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倍加珍惜、继续坚持民族团结光荣传统和“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重任在肩,更需砥砺奋进。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在教学和科研上下功夫,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以学为师,以德为范,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思想政治与公共课教学部教师   姜南

波澜壮阔的“十三五”顺利收官,中国交出一份成绩优异的答卷。“十四五”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倍加珍惜、继续坚持民族团结光荣传统和“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作为一名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我要认真深入的学习、领会、宣传好会议精神,上好思政课,当好领路人,矢志“立德树人”。不断提升业务素质,把思政课“讲活”“讲实”,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家乡故事。自觉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日常教育教学中,因材施教,以生为本,不断丰富教学内容,运用好红色文化资源,活化思政课教学,增强思政课“磁力”,利用富有新时代艺术教育特色的多元教学方式及手段为思政课赋能。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思想政治与公共课教学部教师      白振东

今年的两会具有特殊的意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我国的“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

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深深感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所肩负的重任。只有引导学生学好党史,把党史教育融入高校思政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生才能懂得昨天的苦难辉煌,树立积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接过锐意进取、艰苦奋斗、守望相助的接力棒,从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

思想政治与公共课教学部教师     王增元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要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要在各族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特别是要从青少年教育抓起,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全面理解党的民族政策,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旗帜鲜明反对各种错误思想观点,凝聚“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合力。

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将坚持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18讲话精神,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会见医药卫生界教育界政协委员的殷切希望和对“模范自治区”内蒙古的信任与期望,理论联系实际,讲台连接中央,秉持”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信念,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竭尽所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中国改革开放全面深刻、生动鲜活地进教材、进讲义、进课堂、进头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一代又一代的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思想政治与公共课教学部教师     明花

习近平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希望内蒙古的同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战略定位,毫不放松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

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让学习成为一种终身习惯,让读书成为一种永远的精神追求。教育没有什么先天因素,要有成就,唯一的方法,就是学习。同时要更广泛的掌握知识,改变自身的不足,满足学生的需求。要善于思考,不断向前。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每个人都需要不断思考,进行客观的自我剖析,做出合理的安排。要用自身的言行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在教育教学中,我尝试着、努力着做一名学生喜欢的老师。

思想政治与公共课教学部教师     王秀艳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倍加珍惜,继续坚持民族团结光荣传统和“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国民族谋复兴。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认为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在今后工作中,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总书记讲话的重要意义。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我深刻理解了什么叫做“政治”“ 政治站位”“政治意识”“政治三力”。政治站位是“四个意识”的集中体现。具体来说,政治站位首先表现为政治意识,就是维护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提升执政能力的意识,政治的坚定性、敏锐性、鉴别力、执行力要强。要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握形势、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跳出个人和部门利益的角度思考问题、看待问题、解决问题。二是强化政治意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要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保持敏锐的政治观察力和鉴别力,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始终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

作为高校的一名思政课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要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和四史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全面准确理解党的民族政策,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时刻落实总书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讲话要求。

思想政治与公共课教学部教师        王欣欣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党中央已经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全面部署,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新中国成立后,内蒙古创造了“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等历史佳话。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党史,同时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特别是要在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维护各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问题上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

作为高校教师,我们更应该立足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生中做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四史教育”,引导学生全面理解党的民族政策,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

思想政治与公共课教学部教师     丁丽丽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召开两会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在充分肯定内蒙古取得的成绩后,提出希望内蒙古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基调上,始终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致力于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贡献出内蒙古的力量。

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深感备受鼓舞,深觉肩上担子的重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继续努力落实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与责任,引导学生全面理解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致力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思想政治与公共课教学部教师      刘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内蒙古要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要保护好生态环境,要倍加珍惜继续保持民族团结,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材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在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维护各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问题上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信心倍增,更添动力,同时也深感肩上责任使命重大。作为新时代的教师,要积极探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新方法,打破传统思维定势,改变单一的“大水漫灌式”宣传教育,多做“滴灌式”的宣传教育,运用新技术、新媒体、新手段推进民族团结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学生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转载来源:内蒙古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