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艺术学院信息公开网欢迎您! 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6-15 11:25:5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关于印发《内蒙古艺术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学院、各部门:

按照《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党建引领、管理协同、队伍进驻、服务下沉、文化浸润、自我治理6个方面入手,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打造富有内蒙古艺术学院特色的学生学习生活社区,促进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新格局。

二、基本宗旨

坚持以“党委领导”强责任、聚合力,以“学工牵头”强体系、显特色,以“教师协同”强支撑、促长效,以“学生参与”强覆盖、育自觉,以“支部引领”强阵地、树导向,以“社团助力”强载体、建氛围,以“辅导员入驻”强机制、抓落实,引领学校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践行“一线规则”,推动院校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中间,把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地、培养人才的园地、管理服务学生的基地。

三、建设目标

推动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立足学生工作教育管理服务职能,以党建为引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和林格尔新校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为平台,辐射内蒙古艺术学院老校区,用“浸润式教育”将思政文化育人工作做到“家”,打通协同育人“最后一公里”, 把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四、建设内容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动学生社区“一站式”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

1.加强顶层设计与统筹规划。成立内蒙古艺术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分管校领导担任副组长,将学生社区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学、科研、服务等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实现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

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完成时限:2022年9月

2.建立学生社区管理保障机制。建立完善的学生社区组织架构、健全的工作队伍、相对成熟的工作体制机制和配套的政策和制度,设立专门的预算经费支持,配备充足的建设资源、场地、软硬件条件等,及时总结富有实效的社区管理服务经验,统筹推动全国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试点高校建设。

牵头部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二)以党建为引领,实现全程“沉浸式”育人。

对标落实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当中“党建引领”“文化浸润”两项内容,具体涵盖以下八项建设目标:

1.实施党建进社区制度。推进党建进社区,锻造一批坚

强有力的学生社区基层党组织,把党的建设贯穿社区管理的全方位、全过程,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制定党员责任宿舍网格化管理、党支部帮扶、结对共建等工作体系,推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活动进社区经常化制度化;建设并发挥学生社区党建思政园地、党员示范岗的特色平台作用,引领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牵头部门: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2.深入落实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制度。落实《内蒙古艺术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制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分工,开展“七进”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深入一线联系学生。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学生班级(或1个学生宿舍或1个学生社团),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1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每周至少“面对面”接触学生1次。机关各职能部门处级干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与学生开展常态化交流。处级干部每人联系1个学生班级(或1个学生社团或1个学生宿舍或1名困难学生)。各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每周进班级或学生宿舍不少于1次,每月参加学生社团或班级的集体活动不少于1次,做到深入一线解决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切实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牵头部门: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3.开展社区思想教育主题活动。将学生社区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活动开展的物理空间和组织单位,将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活动融入社区、寝室等学生学习生活的基本单元。同时,注重将学生社区文化建设特色和社区学生成长发展需求融入主题教育活动内容设计,做到思政引领压实到学生一线,实施精准思政。

牵头部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二级学院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4.开展学生社区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开展学生社区主题教育和文化建设活动。在学生社区举行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和主题班会,开展基于学生社区的校园文化活动,将“四史”教育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教育资源的丰富内涵融入其中,教育引导学生牢记初心使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牵头部门: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各二级学院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5.组织师生开放交流活动。依托学生社区每周定期进行师生开放交流,聚焦学生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由各二级学院安排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深入学生社区为学生解疑答惑。

牵头部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各二级学院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6.建设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充分利用校园网站、校园广播等宣传阵地,重视发挥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作用,大力宣传我校“一站式”社区建设过程中的进展和成效,营造学生社区思政文化育人的良好氛围。通过举办社区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学生社区的各项政策措施,深化社区思政工作内涵,创新工作路径,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并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

牵头部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各二级学院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7.开展学生社区安全教育活动。大力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法制观念、安全意识,充分利用社区宣传阵地,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校园法制、安全宣传教育。开展与辖区派出所的警校共建活动,定期为师生作法制讲座;组织学生开展专题学习、知识竞赛等,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推动平安校园样板高地建设。

牵头部门:党委保卫部(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8.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依托学生社区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竞赛,以赛促学,引导各族青年学生全面理解党的民族政策,增强各族青年维护民族团结、自觉遵纪守法的意识。全年不断线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团日活动,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在各族青年心灵深处。

牵头部门:党委统战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三)以社区为中心,将成长成才服务“全方位”地输送到社区每个学生的成长过程之中。

对标落实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当中“管理协同”“服务下沉”两项内容,具体涵盖以下四项建设目标:

1. 建设学生社区“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通过“一站

”综合服务大厅的建设,更好地促进党建和思政引领深入到学生一线,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提高思政文化育人质效和学生满意度。

牵头部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完成时限:2022年9月

2. 实施学生活动空间改善工程。以宿舍楼群为单位建设

思政主题教育多媒体活动室、建设信仰加油站、心理活动室、社区党员活动室、开放交流区、自习室等功能室,满足社区学生多元化、个性化的学习生活需求。

牵头部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3. 加强学生社区心理健康教育。组建学生社区心理指导

工作队伍,面向社区学生普及化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提供“菜单式”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满足学生心理咨询需求。

牵头部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4. 建设辅导员工作室。成立学生社区辅导员工作室,统

筹学生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立足社区,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引领,提供成长指导和发展服务,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牵头部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四)以“一站式”平台建设为推动,将优势资源、队伍和特色,“全方位”地覆盖到社区每个学生的成长过程。

对标落实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当中“队伍进驻”“自我治理”两项内容,具体涵盖以下四项建设目标:

1. 社区辅导员队伍建设。鼓励学生工作干部吃、驻、工

作在学生社区第一线,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持久推进辅导员“谈心谈话制度”,并将辅导员开展谈心谈话工作情况和效果纳入辅导员年终考核体系。

牵头部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各二级学院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2. 思政教师队伍进学生社区。组织思想政治教师工作队

伍走进学生社区,将课堂教学延伸至学生社区,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时政热点,对社区学生进行思想理论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牵头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3.后勤服务队伍进学生社区。组织后勤服务人员,如物业服务、食堂工作人员等,为学生社区提供服务保障,吸纳社区学生合理需求及改进意见并及时反馈、及时落实,切实提升学生社区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

牵头部门:后勤管理处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4.强化社区学生组织建设。由内蒙古艺术学院学生社区党组织、校学生会、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易班等组成学生组织服务队伍,强化社区学生组织职能,把管理、教育和服务的权利和职能还给学生,让学生以“主人翁”的态度参与学生社区的治理,真正实现学生社区的良好自治。

牵头部门: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党政办公室

                                                                                                       2022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