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艺术学院信息公开网欢迎您! 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10-12 16:07:0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9年,内蒙古艺术学院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全国、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区高校党建会议精神,増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不断开创我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校师生

1.加强中心组学习,完成中心组学习质量监测考评。全年拟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以上,研讨4次以上,9月份由宣传部牵头对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质量监测考评。

2.推广使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和内蒙古分平台,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全覆盖运用平台开展学习。

3.组织好全区百场形势政策报告会。学校党委2019年拟组织4次全区百场形势政策报告会。5月--6月邀请联系我校的自治区领导来学校做形势政策报告会。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好本单位形势政策报告会。

4.对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理论武装测试(11月份)。

二、加强全院宣传思想工作

1. 3月中下旬召开全院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推进我校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

2. 4月中旬开展全校思想政治工作调研,对新时代我校宣传思想工作进行摸底分析,形成调研报告,为学校党委提供决策依据。

3. 实施“爱祖国,担大任、做新人”主题实践活动。由宣传部牵头制定工作方案,进行任务分解。(3月底之前部署完成)。

4.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发挥学校优势,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办学育人全过程,贯穿到展演社会实践的全过程,引导大学生提升“四个正确认识”的意识和能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网络、进图书馆、进食堂。

5.抓好理论宣传。拓宽宣传渠道,采取文艺宣讲、微信讲堂、微党课等有效宣传形式,组织优秀党员、优秀教师、优秀大学生开展主题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

三、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1.按照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基层落实年”要求部署,加强和改进我校意识形态工作。 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特别是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格化落实,切实把责任落实在岗位上,把工作任务落实到人头上。

2.加强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每逢重要时间节点,要全面排查清理意识形态风险隐患,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做到提前发现、及早通报、准确研判、迅速处置。

3.举办我校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专题培训工作,在5月底之前完成意识形态教师全覆盖培训。

4.开展网络意识形态专项治理工作,净化网络意识形态环境(5月份)。

5.开展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专题督查,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细(9月份)。

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以“六个好”的标准,广泛深入开展以“三创两争”(创建文明学校、创建文明班级、创建文明宿舍,争当文明教师、争当文明学生)为载体的文明创建活动。努力创建一个文化氛围浓厚、校园环境优美、工作秩序井然的高品位文明校园。

五、庆祝建国70周年宣传系列活动

精心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报道,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实际,推动一系列具有思想性的文学、影视、戏剧、音乐、舞蹈、美术、纪录片、动画片等文艺作品。举办载体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

六、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

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推动全校宣传思想干部队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自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宣传干部中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实践工作。

七、拟制定修订或者起草的重要文件

1. 制定《内蒙古艺术学院2019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2. 制定《内蒙古艺术学院2019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

3. 制定《内蒙古艺术学院2019年全区高校百场形势政策报告会实施方案》

4. 制定《内蒙古艺术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基层落实年”实施方案》

5. 制定《内蒙古艺术学院“爱祖国,担大任、做新人”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6. 制定《内蒙古艺术学院网络意识形态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7. 制定《内蒙古艺术学院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

8. 制定《内蒙古艺术学院舆情工作协调配合机制》

9. 制定《内蒙古艺术学院舆情事件分析评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