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艺术学院信息公开网欢迎您! 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9-03-21 17:10: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内蒙古艺术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

 

“十三五”期间是我国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也是我校独立设置后实现教学转型发展,建设应用型本科艺术学院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加快学建设发展,不断提升对自治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服务贡献能力,根据国家和自治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结合学办学实际和特色,特制定本规划。

一、“十二五”时期主要任务完成情况

“十二五”期间,在“彰显特色、强化优势、多元互动、和谐发展”办学理念的指引下,以建设“教学、研究、创作、展演四位一体,服务、交流功能并举,国内高水平、特色鲜明的应用型艺术学院”为目标,顺利完成了“十二五”规划中的任务。学的办学层次和水平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科研、创作、展演实力显著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明显提升,以及其他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为繁荣发展民族艺术教育事业、推动自治区文化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有特色高水平艺术学院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二五”期间,坚持“人才强院”战略,专任教师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比例由“十一五”期间的37.9%提高到44.5%,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32.4%提高到56.6%,新增自治区“草原英才”创新团队3个。艺术学、音乐学、美术学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为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


学、美术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获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授予权,参与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申报,获得少数民族艺术方向博士研究生培养资格;学新增研究生培养专业方向14个,新增硕士生导师25人、博士生导师2人,研究生教育从单纯培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发展为学术型与专业型教育并举。学本科专业由“十一五”末的13个增至19个(新增6个),专业方向由31个增至47个(新增16个),开设了特定民族音乐传承专门班,完善了蒙古族民族民间音乐传承体系建设;学新增自治区级品牌专业3个,自治区级精品课程2门,《蒙古舞》课程被列为第三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基于民族音乐“非遗”传承的音乐表演特色专业建设》获得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教师与科研人员承担各类科研项目与“十一五”期间相比增长49%,获科研经费总额增长190%;发表于国家级核心期刊的学术论文和创作作品增加45%;获省部级及以上级别科研、创作、表演奖励增加14%。国际交流和合作日益广泛,先后与蒙古、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以及港澳台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和文艺团体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与丹麦皇家美术学院联合建立“中国·北欧文化交流中心”和“国际视觉艺术工作室”,与美国肯塔基大学开展的2+2、3+1联合培养留学生项目运行良好,至今已派出30名学生赴肯塔基大学学习。

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2013年投入4000万元完成了旧校区教学楼、办公楼、图书馆等改造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2014年接收了自治区原广播电影电视局办公楼1.65万平方米,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十二五”期间,学财政拨款总额为4.54亿元,比“十一五”期间增长了200.7%;其中,教学经费投入1.72亿元,比“十一五”增长了218.5%;获得自治区财政专项经费1.59亿元,比“十一五”期间增长了238.3%,学共获得中央财政专项经费2475万元,比“十一五”期间增加了2375万元。

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自治区从严治党“1+3”制度体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密围绕学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扎实开展了创先争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加强院系两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不懈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定期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进有特色高水平艺术学院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2011年以来,学党委等7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全区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7名同志被评为全区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学被授予呼和浩特市市级文明单位标兵称号,1个单位被授予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称号。

经过“十二五”以来的建设发展,学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与学面临的高等艺术教育激烈竞争的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与创建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艺术学院的目标相比,仍存在不足。一是学科专业发展不够平衡,学科资源整合力度不足,学科交叉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尚未组织起稳定的跨学科团队,交叉学科缺少建设平台,没有完全发挥学科辐射作用。二是师资队伍结构仍需进一步优化,多数学科缺少高水平领军人物,缺乏创新型、研究型学术团队;“双师型”教师的培养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三是学术视野不够开阔,学术研究自觉意识不够强,忧患意识和超前意识不足,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学术动态关注不够,有的研究对学科发展难以产生切实而长远的建设意义;科研团队协作能力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有影响力、高水平创新型科研成果产出。四是学转型发展还待进一步推进。转型发展的机制体制建设不够完善,与行业社会对接不够紧密,实践基地与实践平台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对转型发展的系统性、全面性和规律性研究尚未展开。五是办学空间不足,现有办学空间还需进一步拓展、办学条件还需进一步完善,需加快新校区建设,加大教学基础设施建设。

二、“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与思路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按照“双一流”建设的战略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主线,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以服务区域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为导向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研究创作展演水平、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办学效益,为自治区民族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办学定位

立足内蒙古,服务内蒙古,辐射全国,面向世界,坚持以传承发展、创新民族艺术为使命,以培养民族艺术人才为己任,努力建设成为自治区民族文化强区的艺术人才培养基地和艺术精品创作研究基地,全面发挥区域文化建设的主力作用,力争成为一所有特色高水平的综合性应用型艺术学院,为建设祖国北疆文化繁荣亮丽风景线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三)办学思路

坚持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的总体思路,坚持“彰显特色、强化优势、多元互动、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教学与研究、创作与展演并重,专业素养与综合素养并举的办学实践,坚持传承发展以蒙古族艺术为代表的北方民族民间艺术、繁荣与弘扬草原文化的办学特色,以建设国内一流的民族艺术特色学科、特色专业为重点,积极发展新兴交叉学科专业,立足学新的发展起点,全面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艺术学院建设。

(四)建设目标

经过“十三五”建设,学整体办学实力在我国地方综合性艺术院校中处于先进行列,在蒙古族艺术教育和研究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民族艺术学科进入国内一流,成为高层次民族艺术人才培养、蒙古族艺术研究和创作、草原文化传播与艺术交流、自治区文化艺术产业咨询与服务的重要基地。

三、建设任务

(一)师资队伍

坚持“重在培养、积极引进、改善结构、提高水平”的建设原则,以青年教师培养和创新团队培育为重点,力争建设打造一支以学科带头人领衔、学术骨干为核心、高水平应用与创新团队为主体的师资队伍。鼓励支持10-15名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研究生,培育和选拔2-3名自治区或国家级教学名师名家,培养和引进3-5名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重点建设3-5个具有鲜明民族艺术特色的教学、科研、创作、表演创新团队,聘请5-10名国内外驻校艺术家。到2020年专任教师中“双师型”教师达到45%以上,教授、副教授达到45%以上,硕士以上学位专任教师达到70%以上。

(二)学科建设

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建成一批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学科,形成基础与应用并重、优势特色鲜明、统筹协调发展的学科布局,建立符合学校自身目标定位、适应国家战略发展需要、服务地方建设、面向未来发展方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学科专业体系,教学、科研、创作、展演水平稳步提高,学科整体水平实现质的提升。重点建设2—3个自治区级以上学科基地、3—4个高水平重点实验室,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达到区内领先、国内一流水平,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教育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进入全国一流行列,新增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艺术博士授权申报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力争实现突破性进展。

(三)学术研究

加强学科研体系建设,提升学术研究的创新能力。立足本土开掘民族性、地域性文化资源,结合民族区域文化特点和艺术风格确定科研方向,扶持特色研究项目,推动地方文化建设;依托重点科研平台基地,面向国内外学术前沿,围绕重大科研项目,产出一批高水平、原创性科研成果;加强教学研究,注重科研成果在教学中的转化和运用,实现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的联动效应;以寓教于研、激励创新为根本要求,探索产教结合的研究生培养模式、优势资源和有利因素互补相融的协同培养机制,稳步提升研究生对高水平科研成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四)创作展演

加强原创艺术作品创作重大重点项目立项建设工作重点关注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遴选优秀原创艺术作品申报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力争获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8-10项;确保创作完成的艺术作品可持续性发展,继续申报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积极参与国家和自治区重大展演项目,充分发挥艺术实践在高水平艺术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方面的示范作用和辐射作用做好毕业生汇报演出、展出暨就业洽谈会等校级品牌活动的组织工作;配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联、教育厅、文化厅做好全国、全区第五届、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与第六届、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第七届室内乐比赛,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等自治区级品牌赛事与活动;完成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各项工作;合理安排原创艺术作品创作完成之后的展演工作。

)专业、课程建设

“双一流”建设为契机,遵循“注重应用,优化结构,突出特色,增强优势,厚实基础,协调发展”的专业建设原则,严格专业申报条件,整合、优化专业设置,到2020年,新增艺术史论、广播电视编导、公共艺术、数字媒体艺术、产品设计、书法学、舞蹈学、艺术管理等7个本科专业;促进专业间平衡发展,建立专业建设发展和动态调整机制;着力建设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领域的应用型专业;着力建设特色专业、优势专业,逐步构建特色与优势专业群;强化内涵建设,争创一流专业。

大力推进课程改革与建设。积极构建应用型课程体系;以提升课程品质为核心,进行优质课程建设、系列课程建设(特色课程、重点课程);大力建设课程平台,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积极建设与引进在线开放课程,力争“十三五”期间在现有校级、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基础上,升级建设15门左右在线开放课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建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人才培养

坚持立德树人,突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全面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理念。优化人才选拔模式,提高生源质量;根据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从“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要求出发,以需求为导向引领人才供给侧结构性优化,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加强实践教学,建设产学研一体化协同育人体系,把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作为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准。完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体系。稳定办学规模,强化办学优势特色,适度增加本科生规模,加快发展研究生教育、特别是社会需求迫切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探索多样化人才培养形式,面向行业和区域需求,有计划地开展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继续教育。加强民族教育,积极开展民族预科教育工作。

2020年全校各类在校生总规模稳定在5500人左右,其中全日制普通本科生4000人、研究生500人、中专生1000人。

)国际交流与合作

充分发挥民族、地域与专业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丰富国际交流与合作内涵,进一步拓宽国际学术、艺术交流与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以全方位的合作办学提升学人才培养质量与国际化水平;以高水平的展演提升学的知名度与民族的影响力;以更深层次的学术交流提升学的研究水平和学科实力,探索建立符合学办学特色的国际化发展模式。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沿线国家开展合作交流,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与中东欧、俄罗斯、中亚的艺术高校联合申办一所艺术孔子学院加强与毗邻的蒙古国、俄罗斯的交流合作工作,积极参与重大对外交流活动项目,服务于国家与自治区的战略需求

校园建设与公共服务体系

按照学总体发展规划,在和林格尔新区建设新校区,科学规划、精心设计新校区建设方案,积极推进数字化、信息化、现代化、节约化校园建设,强化校园环境的育人功能,把校园建设成融艺术性、时代性、前瞻性为一体的现代化校园。继续推进北校区的建设改造,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党的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将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以基层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机制建设为保障,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切实发挥党组织在推进教育改革、教书育人工作中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着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着力提高学校党建的科学化水平,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谐稳定、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十)思想政治与神文明建设

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以学风校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创建文化氛围浓厚、校园环境优美、工作秩序井然的高品位文明校园。

)意识形态建设

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关于意形态工作各项策部署,全面履行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积识形态建设有效载体,实加强改进新形下我校意识形态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

四、建设措施

)深化综合改革

遵循高等教育办学规律,特别是高等艺术教育办学规律,按照《高等教育法》和《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艺术学院为导向,以独立设置后新一轮内部机构改革为契机,以提升办学质量与办学效益为重点,制定学章程,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学办学实际的现代大学制度,构建决策、执行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科学运行管理机制。推行校院两级管理,完善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深化二级学院改革,推动管理重心下移,激发学院办学活力,增强教师创新动力。完善教授治学的学术制度,建立内蒙古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制度,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术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完善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加强校院两级教代会、工会、共青团和学生组织建设,拓宽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推进依法治校,为学建设发展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坚持引育并举,以培养和引进“高精尖缺”学科带头人为导向,以国家和自治区各类人才工程为平台,以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双师型”教师培育为重点,设立1500万专项经费,实施“教师博士学历提高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驻校艺术家计划” “教学、科研、创作、表演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计划”“应用型名师名家培养计划”“青年教师职业导师计划”,实施“教师博士学历提高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等围绕学战略布局和学科重点建设方向,有针对性的引进和培育一批在自治区民族艺术教育与研究领域有重大影响力的专家学者,进一步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水平,为学建设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完善绩效工资制度,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进一步激发各级各类人才的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突出加大对优秀中青年人才的支持力度,为中青年人才拓宽视野、提升能力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

)深入推进学科建设

加快完成硕士学位点划转工作,积极推进独立设置研究生培养单位及获批后的建设工作。启动内蒙古艺术学院一流学科建设计划,遴选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和学科带头人,对照学科评估体系的各项要求,积极有序地推进学科建设。大力推动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有针对性地培育新的学科专业增长点,本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新兴交叉、社会急需的原则,科学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在继续办好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美术学3个学术型硕士学位点和音乐、舞蹈、美术、艺术设计4个专业学位硕士点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增设戏曲(二人台)、电影(动画)、广播电视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力争获批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大力加强科研平台与基地建设,建设若干符合学重点发展方向、带头人明确、基础厚实,能够汇聚学科资源、对接国家与自治区经济文化发展重大需求的平台基地;通过规范管理、持续建设,构建一批能够支撑重大项目实施攻关的专业教学实践与科研创作实验室,为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艺术创作,孕育重大科研与创作成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多方筹措建设经费500万元,重点加强“北方草原音乐文化研究与传承基地”“草原丝路音乐文化研究与传承基地”“自治区高校民族艺术研究基地”“中国文艺评论基地”等特色优势基地平台的建设,其中2—3个基地在硬件条件、科研团队配备与成果产出方面达到自治区级以上重点研究基地水平。

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专项资金和自治区财政的支持,力争获批专项建设经费3000万元以上,投入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在现有的版画工作室(2000)、服装设计实验室(2007)、电脑音乐教室(2009)、陶瓷艺术实验室(2011)、3D放映实验室(2011)、Midi制作教室(2013)、录音棚(2013)、三维动捕实验室(2013)、高性能计算(渲染集群)实验室(2013)、虚拟演播实验室(2013)、影音制作中心(2013)、虚拟化新媒体编播(校企合作、2014)等14个实验室基础上,进一步启动无纸动画实验室、文化产业创意模拟综合实验室、创新创业实训平台、版画实验室二期、艺术设计特色教学实践实验室、智能制造3D打印创意艺术设计实验室、蒙古族服装造型与工艺教学实验室、蒙古舞剧目创演实验室、北方少数民族数字艺术实验室、内蒙古民族音乐传承驿站实验室、民族音乐教学实践实验室等实验室建设项目,计划其中3—4个实验室达到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水平,以充分发挥其在高水平艺术人才培养、民族艺术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示范作用和辐射作用。

)统筹研究、创作、展演协调发展

加强研究创作体系与研究基地与中心建设,建设符合学重点发展方向、基础厚实,能够汇聚学科资源、对接国家与自治区经济文化发展重大需求平台为重点,聚焦艺术研究与创作前沿领域,围绕重大科研与创作展演项目,协同创新,产出一批高水平、原创性科研成果与民族艺术创作成果。

对接自治区重大战略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学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知识创新等优势,建设2-3个新型智库;积极参与国家和自治区重大展演项目,以高水平的创作、展演成果与资源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服务,积极参与国家和自治区重大赛事和重要艺术展演,重点加强内蒙古艺术学院艺术团、舞蹈团、百灵合唱团、马头琴乐团、潮尔乐队等乐团的管理与建设进一步提高学对自治区经济建设与文化发展的贡献率。

(五)创新人才培养

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专业体系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产学研协同育人体系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师资队伍体系建设于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深化人才分类培养模式改革。遴选创作、表演、科研能力出众,专业发展潜质突出的优秀学生进行重点培养,逐步建立拔尖人才培养机制;着力培育人才培养的特色与品牌,重点推进蒙古族音乐人才培养基地与蒙古族舞蹈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积极探索民族艺术人才培养的多样化模式,加强乌兰牧骑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开办乌兰牧骑班

强化创新创业教育。优化专业课程结构,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将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构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立创新实践类课程群;设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教学模式改革项目,进行“课赛一体”的教学模式改革和教学内容建设,广泛开展探究式、个性化、参与式教学,推广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完善科教结合、产学研融合协同育人机制,不断探究实践育人方法途径,持续拓宽协同育人渠道,深入探索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和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形成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案,使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健全本科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健全基层教学组织,严格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改革学生学习考核评价制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培养优良学风;进一步增强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加快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大力加强民族艺术人才培养。着力构建体系完整的民族民间人才培养与传承体系,开设特定民族音乐传承班,增加特色专业招生计划;加强民族教育,积极开展民族预科教育工作,招收三少民族预科生;全面提升民族高等艺术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大力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积极探索学术创新人才和应用创新人才分类培养模式,完善研究生导师遴选、评估、考核机制,试行副导师制度,设立研究生创新研究基金,开辟研究生学术论坛,建立既具有内蒙古民族与地区特色,又具有开放性的、符合国际发展趋势的硕士研究生教育体系。

)引领文化传承与创新

继续坚持传承发展以蒙古族为代表的北方民族民间艺术、繁荣与弘扬草原文化的办学特色,充分依托自治区丰富的民族艺术资源和深厚的民族文化积淀,围绕国家和自治区民族艺术发展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积极开展民族艺术基础研究与传承创新;加大对以蒙古族艺术为代表的北方少数民族民间艺术的挖掘、整理、保护与研究,继续做好“世界三大非遗”为代表的众多地域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任务,不断加强蒙古族民族民间音乐传承体系建设,进一步彰显学的办学特色和办学优势。

)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

继续推进与蒙古国文化艺术大学、蒙古国音乐大学、美国肯塔基大学、丹麦皇家美术学院、美国佛蒙特州林兰格瑞中学传统的合作与交流项目,继续做好与美国肯塔基大学2+2;3+1联合培养项目,拓展与加拿大、韩国、泰国、俄罗斯等的合作交流,开拓新的联合培养渠道,加强与国外艺术类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术合作平台建设,坚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的双向交流工作,依托国家留学基金和各类人才计划,扩大派遣师生进行海外研修留学的规模,坚持长短期外国专家聘请并重的原则,积极邀请国外专家学者来学校开展学术活动;筹建国际交流学院;以安达组合成功的国际化展演经验为依托,积极探索我民族艺术与国际接轨的发展路径,加快学校国际化进程。

)做好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

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历史使命,组织广大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全面落实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师生学习制度。贯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制度, 切实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管理。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和改进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进自治区文明校园创建工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学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广大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强化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大力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规划实施的领导,建立结构合理、职责分明的学规划实施领导小组,以规划目标和任务为导向,建立协同推进落实规划的工作机制,加强政策指导与战略管理,建立健全规划实施责任机制、监督落实机制、评价考核机制,突出重点,统筹推进。

(二)注重目标管理

单位要围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具体举措等,加强分工协作,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到位,任务分解,责任明晰,并将主要任务和核心指标与年度工作计划有效衔接,逐年提出具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专项工作部署,分阶段、分步骤组织实施

(三)强化监督落实

加强对规划执行情况的跟踪与控制,建立健跟踪分析机制,实行规划年度监督、中期评估和终期检查制度,并将检查评估结果纳入各学院、各部门绩效考核范畴,作为人财物资源分配和领导班子与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四)统筹经费支持

完善财政性经费筹措机制,积极拓展非财政性经费来源,统筹各项经费向“十三五”规划聚焦,确保重点建设任务和建设项目的经费支撑,加大对学科平台、创新团队、卓越人才培养项目的投入力度,拟投入5000万元用于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建设、特色专业建设等。

(五)凝聚全智慧

加强对“十三五”规划及其实施进展的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全教职工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规划实施的参与程度,最大程度地凝聚发展共识,使规划建设目标成为全教职工共同的理想和目标追求,推动规划的全面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