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专业介绍 现任领导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岗位职责
专业介绍


动画专业概况

 

内蒙古艺术学院动画专业本科教育始于2000年电脑美术专业方向,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置为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动画专业,成为自治区首个以影视动画创作人才培养为目标的本科专业。2008年获批自治区唯一一个“内蒙古自治区动漫产业研发与人才培养基地”。2016年,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独立设置为内蒙古艺术学院,该专业在原有资源基础上,获批设置了内蒙古艺术学院动画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目前本专业开设二维动画制作,三维动画制作、漫画专业方向及游戏美术班,以动画运动规律、角色设计、场景设计、衍生产品设计、视听语言、联合创作、剧本创作、动画策划为主要教学内容。

该专业为首个自治区动漫领域“草原英才”工程内蒙古自治区产业创新人才团队,已成功主办三届的“全国民族题材动漫原创作品大赛暨民族题材动漫研讨会”、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原创动漫作品大赛、中国好创意大赛内蒙古赛区比赛等学术活动、科研创新平台的资源优势。借助所拥有的一流设备,师生科研教学获奖取得突出成绩,围绕民族地区动画事业及产业发展,构建了校企结合、产教融合、政企行校一体的、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体系。

该专业经多年积淀,已形成校内教师与行业导师相结合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其中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已毕业19届本科毕业生,累计1500余人。这些毕业生活跃在区内外文化艺术领域,其中许多人已成为文化企事业单位的业务骨干,为自治区文化艺术事业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概况

 

新媒体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始于2000年的多媒体专业方向,2016年,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独立设置为内蒙古艺术学院,2018年经教育部审批备案正式设置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数字媒体艺术是服务于社会发展与文化建设,体现科学与艺术深度融合特色的交叉学科专业,以数字内容创作、生产、传播、运营规律及相关支撑技术研发与应用为主要研究对象,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繁荣社会文化,增进文化交流,丰富文化生活,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以网站策划与设计、网络广告、媒体设计、交互设计、虚拟现实和数字影像为主要教学内容。

近年来本专业不断完善教学计划和课程体系,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立足于地域和民族文化特色,已经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成果。所培养的学生多次参加“学院奖”、“金帆奖”、“金犊奖”等全国大型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银奖、优秀奖和入围奖等多个奖项。毕业生约400余人,大多活跃在游戏、传媒、动画等领域,许多人已成为所在部门的骨干。

 

 

动画(漫画专业方向)概况

 

动画专业(漫画方向)自2011年开始招生,在职专任教师5人,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1名,博士1名,海外留学归国教师1名,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动漫艺术委员会委员1名,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卡通艺术委员会1名。累计9届毕业生,师生获奖成果丰富,先后多次荣获国家及省部级奖项,包括十二届全国美展、“56个月亮”西部大学生动漫节最佳学生作品奖、“新光奖”中国西安国际原创动漫大赛西部区漫画新人奖、全国民族题材动漫大赛一等奖、全区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漫画类作品一等奖、自治区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奖、“互联网+”全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一等奖等。

围绕漫画产业和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结合内蒙古艺术学院以应用型创作人才为目标的办学理念,在原有的动画专业漫画方向基础上,进一步合理调整专业结构,建立起以影视戏剧学和美术学、设计美学学科为支撑,适应经济社会需要、符合学校发展定位、规模与结构协调的漫画本科专业体系。同时,坚持“面向市场,优化结构,依托行业,突出特色”的专业设置和建设思路,按照产业链发展专业特色,逐步形成绘本创作、图像小说创作、插画设计创作等专业特色课程。

 

 

 

 

 

 

 

 

 

 


友情链接

   
  • 信息公开网 
  • 思想政治教育 
  • 中国普法网 
  • 文明校园风采网 
  •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评建专题网 
  • 中国语言文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