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学院简介

音乐学院 舞蹈学院 影视戏剧学院 美术学院 设计学院 新媒体学院 文化艺术管理学院
美术学院

美术学院简介


内蒙古艺术学院美术学科始建于1957年,1994年开始进行本科层次人才培养,2006年获批建立美术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获批建立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是内蒙古重要的高层次美术人才培养基地。学院现设有绘画(油画、版画、水彩)、中国画、美术学、书法学、雕塑7个本科专业方向,其中绘画专业2011年被批准为内蒙古自治区品牌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中国画专业获批自治区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美术学专业获批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经过6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依托自治区丰富的地域资源和深厚的中华民族文化底蕴,建立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专业设置较为齐全的本科生与研究生教育体系,学院现有本科生642名,硕士研究生188名。

学院拥有优越的科研创作平台与教学实践基地,建有颉元芳工作室、水彩艺术研究中心教学示范实践中心;铜版画、木版画、丝网版画、综合版画、石版画、数码版画实验室6个,综合材料工作室1个;在景德镇、青岛、黄山、呼伦贝尔、湘西等地建立了21个写生基地,与内蒙古美术馆、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呼和浩特美术馆、荣宝斋(呼和浩特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共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基地。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0名,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16名,有硕士研究生导师24名。近年来,学院教师取得了一大批具有地域特征的美术研究与创作成果,在内蒙古美术专业领域内具有重要的影响力。教师队伍中获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1人,获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荣誉称号1人,“草原英才”工程内蒙古自治区创新人才一层次人选2人,“草原英才”滚动项目1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1人,自治区高校教坛新秀1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4人,内蒙古美术家协会主席1人,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副主席2人,内蒙古各专业方向艺委会副主任3人,内蒙古美术家协会理事11人。近五年,教师获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金奖一项,中国美术奖一项,填补了自治区的空白,实现零的突破;获自治区“萨日纳”奖8项,自治区美术奖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等奖项;教师创作作品在国际、国家级、省部级展览中参展89项,一批优秀的作品被国内外美术机构收藏。教学改革方面,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首批上线课程1门、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自治区级精品在线课程2门;教师获自治区级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1人、二等奖3人,校级一等奖4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1人;获自治区美术教育基本功展示活动团体二等奖,校级课程思政大赛优秀奖1人;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

学生培养

学院始终秉持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技能培养和提高人文素养相结合”的原则,不断革新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旨在培养具有绘画创作能力、理论素养,能够在艺术领域和各类学校从事绘画创作或教学、研究工作,并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近5年学生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自治区级1项,校级11项;国家级大学生互联网+大赛铜奖1项,自治区级银奖1项,校级金奖3项,银奖2项,铜奖5项,优秀奖1项;获自治区美术教育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学生创作作品获国家级优秀奖2项,自治区级展览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创作作品入选国家级、省部级展览200余项;部分毕业生在区内外艺术教育领域、艺术创作领域中已成长骨干和领军人物。

更多信息浏览内蒙古艺术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