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知识普及

发布时间:2021-11-08 19:15:4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图片

规范操作

保障安全

  !


图片


2021年10月24日,南京消防119接到报警: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一实验室发生燃爆,共造成2人死亡,9人受伤。据有关报道,事故发生地点是位于三楼的粉末冶金实验室,爆燃原因或与镁铝粉爆燃有关。

图片

南航实验室的这一声响,再次给高校敲响了警钟。为不断提高我校广大师生安全知识水平,下面给大家普及一些有关实验室安全知识:

图片
图片

实验室安全事故分类


图片

①火灾事故

原因:忘记关电源,致使设备或用电器具通电时间过长,温度过高,引起着火;操作不慎或使用不当,使火源接触易燃物质,引起着火;供电线路老化,超负荷运行,导致线路发热,引起着火;乱扔烟头,接触易燃物质, 引起着火等。

这类事故的发生具有普遍性,任何实验室都可能发生

图片

②爆炸事故

原因:违反操作规程,引燃易燃物品,进而导致爆炸;设备老化,存在故障或缺陷,造成易燃易爆物品泄漏,遇火花而引起爆炸。

这类事故多发生在有易燃易爆物品和压力容器的实验室

图片

③生物安全事故

原因:生物实验室管理上的疏漏和意外事故不仅可以导致实验室工作人员的感染,也可造成环境污染和大面积人群感染;生物实验室产生的废物甚至比化学实验室的更危险,生物废弃物含有传染性的病菌、病毒、化学污染物及放射性有害物质,对人类健康和环境污染都可能构成极大的危害。

图片

④毒害事故

原因:违反操作规程,将食物带进有毒物的实验室,造成误食中毒;设备设施老化,存在故障或缺陷,造成有毒物质泄漏或有毒气体排放不出,酿成中毒;管理不善,造成有毒物质散落流失,引起环境污染;废水排放管路受阻或失修改道,造成有毒废水未经处理而流出,引起环境污染。

这类事故多发生在具有化学药品和剧毒物质的化学化工实验室和具有毒气排放的实验室

图片

⑤设备损坏事故

原因: 线路故障或雷击造成突然停电,致使被加热的介质不能按要求恢复原来状态造成设备损坏;高速运动的设备因不慎操作而发生碰撞或挤压,导致设备受损。

这类事故多发生在用电加热的实验室。

图片

⑥机电伤人事故

原因: 操作不当或缺少防护,造成挤压、甩脱和碰撞伤人;违反操作规程或因设备设施老化而存在故障和缺陷,造成漏电触电和电弧火花伤人;使用不当造成高温气体、液体对人的伤害。

这类事故多发生在有高速旋转或冲击运动的机械实验室,或要带电作业的电气实验室和一些有高温产生的实验室

图片

⑦设备或技术被盗事故

原因:实验室人员流动大,设备和技术管理难度大,实验室人员安全意识薄弱,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这类事故是实验室安全常发事件,不仅造成了财产损失,影响了实验室的正常运转,甚至有可能造成核心技术的外泄。

图片
图片

火灾安全小贴士


图片

①什么是燃烧的三要素?

答:可燃物、易燃物和火源。


图片

②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时该如何处理?

答: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图片

③为什么扑救室内火灾一般不要先开门窗?

答:室内着火,如果当时门窗紧闭,一般来说不应急于打开门窗。因为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室内供氧不足,火势发展缓慢。一旦门窗打开,大量的新鲜空气涌入,火势就会迅速发展,不利于扑救。

图片

④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物着火应该怎么办?

答:切勿用水浇,只能用灭火器、细沙、湿毛毯等扑救。


图片

⑤如何预防蜡烛引起的火灾?

答:点燃的蜡烛不要靠近可燃物、要放置在不易碰到的地方、蜡烛应放在烛台上或固定在不燃烧体的物品如瓷盘上不得放置在可燃物上。


图片

⑥在烟火中该怎样逃生?

答:在烟火中逃生要尽快降低身体,最好是沿着墙角匍匐前进,并且用湿毛巾或湿手帕等捂住口鼻,躲避烟火不能往床底下、大窗橱内以及阁楼上钻;若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要尽快扑灭。


图片

⑦化学易燃物品发生火灾应怎样扑救?应注意什么问题?

答:化学易燃物品性质不尽相同,扑救时对灭火剂的选择性很强。这类物质发生火灾后,首先要弄清着火物质的性质,然后选用适合扑救该类物品的灭火剂,正确地实施扑救:扑救可燃和助燃气体火灾时,要先关闭管道阀门,用水冷却其容器、管道、用干粉、砂土扑灭火焰。扑救易燃和可燃液体火灾,用泡沫、干粉、二氧化碳扑灭火焰,同时用水冷却容器四周,防止容器膨胀爆炸。但醇、醚、酮等溶于水的易燃液体火灾,应该用抗溶性泡沫扑救。

图片

急救小知识

图片

①被火烧伤该如何急救?

 答:用清水或自来水充分冷却烧伤部位;用消毒纱布或干净布等包裹伤面;伤员发生休克时,可用针刺或使用止痛药止痛;对呼吸道烧伤者,注意疏通呼吸道,防止异物堵塞;伤员口渴时可饮少量淡盐水;紧急处理后可使用抗生药物,预防感染。


图片

②当受到酸、碱、磷等化学物品烧伤时,最简单、最有效的处理办法是什么?

答:用大量清洁冷水冲洗烧伤人员(一方面可冲洗掉化学物品,另一方面可使伤者局部毛细血管收缩,减少化学物品的吸收)。


图片

③毒害品主要通过何种渠道引起人体中毒?

答:经过口吸入蒸汽或者通过皮肤接触。


图片

④发现有人触电,你应采取什么急救措施?

答:应根据事故现场情况尽快使触电者脱离电源;如果开关或插头就在附近,应立即拉断闸刀开关或拔去电源插头;无法切断电源时,可使用绝缘工具或干燥的木棒,木板等不导电物体使触电者脱离带电体。


图片

⑤遭遇有毒气体该如何急救?

答:用湿毛巾等捂住口、鼻,躬身弯腰向与烟气相反方向的安全出口逃出;中毒者抢救出来后,放在空气新鲜、流通的地方实施抢救;伤员停止呼吸时,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可能时供给氧气,并迅速送往医院。

图片

每每看到“实验室事故”“爆炸”“火灾”等字样,小艺心中都满是惋惜和恐惧。希望各位实验人员在实验过程中千万要小心谨慎,一定要严格按照实验室操作规范进行实验。平平安安做实验,既是个人实验能力的体现,更是对自己以及同伴生命健康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