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我的图书馆 今天是 3月26日 星期一 内蒙古艺术学院图书馆欢迎您!
首页 > 新书通报

古代蒙古族逻辑思想研究

发布时间:2023-06-12 16:33:1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306121538291.png                            

题名/责任者:古代蒙古族逻辑思想研究/莫日根巴图著

出版发行项: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12

ISBN及定价:978-7-5201-6086-5/CNY128.00

载体形态项:148页;24cm

丛编项:内蒙古民族大学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丛书

个人责任者:莫日根巴图, 1973- 著

学科主题:蒙古族-哲学思想-研究-中国-古代

中图法分类号:B2

一般附注:本书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古代蒙古族逻辑思想研究”的结项成果

责任者附注:莫日根巴图, 现为内蒙古民族大学教授等职。

书目附注:有书目 (第139-146页)

提要文摘附注:本书以逻辑与文化的关系、逻辑发展方向的转变、“广义论证”、逻辑修正性理论、非形式论证等逻辑学相关理论和观点为依据, 运用逻辑学、民族学、人类学等交叉学科的研究方法, 将“不同文化群体的说理方式”作为逻辑范畴, 重点研究古代蒙古族思维方式及其特征, 较为全面系统地古代蒙古族逻辑思想, 充分说明了古代蒙古族“如何用逻辑”的问题。古代蒙古族虽然没有专门研究逻辑学的著作和逻辑学家, 但在特定的自然、历史、文化背景下, 形成了独特的思维方式, 在认识事物、看待问题、表达和论证思想观点方面既有前逻辑思想或原始思维遗留和痕迹, 更重要的是形成了较为丰富的逻辑思想。


馆藏信息